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春耕备播】农旅融合让周家庄变了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4 10:48:54
    语音播报

    【春耕备播】农旅融合让周家庄变了样

    农旅融合让周家庄变了样

    ——探访河北省春耕备播新亮点

    树上,白色的梨花、粉色的桃花、紫色的樱花、粉红色的玉兰竞相绽放;树下,黄色的油菜花、紫色的二月兰随风摇曳,众多蜜蜂上下飞舞……4月2日,石家庄市市民米艳带领年迈的父母,又一次来到晋州市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尽情欣赏春日美景。

    “这儿离石家庄市不远,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在这儿漫步,有‘人在画中行’的感觉。”米艳介绍,春看花、秋采摘,她去年来过两次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感觉景色宜人。今春,带着父母来玩玩,观美景、吃农家饭,老人很开心。

    与米艳带老人观光游玩不同,年轻的摄影爱好者刘林,则被特色观光园里各种花的不同姿态吸引,拍个没完,中午了还不肯离去。

    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负责人韩中士介绍,农旅融合,不仅让观光园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还加快了周家庄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

    周家庄乡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实行乡、队两级核算经济管理体制的乡镇,全乡6个自然村划分为10个生产队,过去全乡1.786万亩土地都种植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乡里根据10个生产队的不同生产特点,建立了小麦育种基地、葡萄示范基地、鸭梨生产基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高档苗圃基地5大基地,从种到收,全部实现了标准化、机械化。

    为拉长农业产业链,近年来,借助独特的体制和资源优势,他们又开始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在5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起牡丹观赏区、榆叶梅观赏区、油菜花观赏区、红玉兰观赏区、梨花观赏区、葡萄采摘区、草莓采摘区、樱桃采摘区、蔬菜采摘区、梨采摘区等休闲农业新业态。

    “每年从3月底开始,一直到‘五一’,我们这儿可以观赏近百种盛开的花,还可采摘草莓。8月份以后可以采摘玉米、西瓜、毛豆等10多种农产品。”韩中士说,在观光园,游客还可以乘马车、挖野菜、荡秋千、走苗木迷宫,观看传统农家小院和耕犁、耙等传统农具,可以认领果树,亲自体验劳动过程,能捉农家鸡、拾土鸡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乡里还建立了合作社历史纪念馆,展示农村土地改革、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农村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让参观者了解农村的历史变迁。

    农旅融合,不仅加快了周家庄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也促进了农民增收。正在为梨树疏花的第9生产队农民刘义乔告诉记者,以前,种植果树只能卖果,如今,梨花开后可以吸引游客赏花,疏花后的梨花还可以卖给梨花加工企业,梨成熟后通过采摘游出售果品,果品价格比市场价高出3倍。她去年一个人收入3万多元,比以前增收不少。

    韩中士介绍,目前,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年带动350多名农民在园区打工就业,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150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附加值,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还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联合开发出油菜籽油、红薯粉条、杂粮小吃等深加工农产品,创办了容纳1200多人就餐的人民公社大食堂,菜肴以大锅菜、粘玉米、红薯、毛豆、农家炖豆腐、凉拌柳芽野菜等传统农家菜为主,农旅融合发展正在进一步走向深入。(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