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探访河北省春耕备播新亮点】蜜蜂授粉+绿色防治 提升雪花梨品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9 11:48:25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省春耕备播新亮点】蜜蜂授粉+绿色防治 提升雪花梨品质

    又到了梨花盛开的季节。4月6日上午,赵县安家庄村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的百年古梨园,满园梨花,花香醉人,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正在放蜜蜂。穿梭于梨花间的一只只小蜜蜂,成为百年梨园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些小蜜蜂是专门引进来为梨花授粉的。”安青川介绍,梨花采用蜜蜂授粉,不仅可以提高梨果坐果率,还能改善梨果品相,提升梨果品质。去年,他管理的梨园尝试投放了20箱蜜蜂为梨花授粉,结果雪花梨果形比以前周正、匀称,口感更甜,凭借上佳的品相和优良品质,去年梨果每公斤较往年多卖了1元。

    安青川介绍,小时候梨树用农家肥不施化肥农药,花开时节,梨园里都是蜜蜂授粉。那时候,结出来的梨特别好吃。近年来,随着化肥农药使用量越用越多,梨果产量高了,但品质下降了。同时,田间自然生长的蜜蜂越来越少,梨花授粉都是农民拿小木棒一朵一朵地蘸粉、授粉,人工成本高,效果也不好。因为人工授粉不均匀,很容易伤到梨花,出现果裂和畸形,影响销售价格。

    为了找回儿时的梨果味道,去年,安青川试着买来蜜蜂进行小面积授粉获得成功,今年他又引进500箱蜜蜂,在5000亩梨园大面积推广昆虫授粉法。

    安青川介绍,他的梨园整个生长过程不施任何化肥、农药,用豆粕作为有机底肥,梨树下种紫花苜蓿,定期将收获并粉碎后的苜蓿撒到田里,疏松了土壤、增加了有机质。同时,为提高梨果含糖量和口感,合作社的梨园每年只浇两次水,梨果采摘时间也比一般梨园推迟了一个月。

    梨园的每棵梨树上都挂着一些黄色的黏虫板、杀虫灯。“我们采用生物防虫,来控制病虫害。”安青川说,合作社在梨园实行了生态调控、绿色防治、电子化果品追溯等一系列配套的绿色生产管理技术。

    传统蜜蜂授粉和现代生态农业绿色管控相结合,让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梨园梨果的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合作社的梨送到县梨果技术服务中心进行检测,含糖量达到15.5%,比一般雪花梨的含糖量高出5%,许多到果园采摘的客户按10元一个买走了梨果。

    赵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目前,赵县实施了16.5万亩的无公害标准化梨园建设,梨果种植区全部通过省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认证,“赵州桥”雪花梨还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全县每年出口梨果3900万公斤,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梨果产业年产值达30亿元,成为该县经济支柱之一。(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王伟伟)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