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美丽乡村网最新报道
  • 分享
  • 盐碱地也能长出甜草莓!

    来源:河北省农业宣传中心 河北综合广播 2019-04-10 10:02:04
    语音播报

    盐碱地也能长出甜草莓!

    曾经是荒芜代名词的盐碱地,如今在曹妃甸有了另一番景象,系列报道《村暖花开》带您去看看海边上长出的甜草莓。

    三月的海风依然带着寒意,记者来到位于滦曹公路东侧、距海边不到10公里的盐碱地。一眼望去,连片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大棚,时空仿佛分隔出了两个“世界”,棚外泥土泛出白碱,连根枯草都没有,棚内却是一片繁茂,红彤彤的草莓缀在青绿的藤蔓上娇嫩欲滴,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大棚技术顾问孙昌禹一边热情地让游客品尝着又大又红的草莓果,一边介绍着盐碱草莓的来历:“它这地方我们做了个土样化验,最高的含盐量千分之三十以上,一千斤土里头有三十斤以上的盐。”

    2017年,滨海农业研究所的农技人员开始为盐碱土量身定做改良方案,采取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增强土壤通透性,结合先进的滴灌技术,使土壤ph值和全盐降低到适宜农作物生长的范围。经农技部门监测分析,这里种出的草莓果实与普通土壤种植出的果实产量相当,糖分相当,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出20%,蛋白质含量则高出一倍,并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借助科技力量,谁都没想过在这建大棚,谁都没想到过在原土上能栽种这个,眼见为实,现在咱们一说,上海边上摘草莓去,海边上有地方摘草莓。”

    在沿海地区高盐碱地上,通过改良原土,直接栽种草莓并获得成功,不仅在我省前所未有,而且在相似环境类型区也属首例,堪称“高盐土草莓第一棚”。目前全球高盐土面积约为8.3亿公顷,相当于1个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曹妃甸高效利用滨海盐渍土资源的突破,将形成滨海盐土区设施生产新模式,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技术顾问孙昌禹:“我们跟8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合作,作为现代盐地农业生产的一个科技示范基地,起到一个示范带动的效应和作用。

    责任编辑:王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