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垃圾扔进桶,文明捡起来!河北三地这样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综合 2019-08-29 11:39:34
    语音播报

    垃圾扔进桶,文明捡起来!河北三地这样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从最基础的垃圾治理做起。快来看滦平县、香河县、尚义县是如何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的☟☟☟

    滦平县

    近年来,滦平县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作为“涵养京津水源、普惠民生福祉”的“一把手”工程,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扩面提效、转型升级目标。

    一是统一实施主体。在全域范围推行“购买服务”模式,由两家环卫公司分片负责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全过程,变“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四个实施主体为“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一个实施主体,建立起“一杆到底”的农村环卫管理新模式。

    二是扩大整治范围。在整治村庄内生活垃圾的基础上,将整治范围扩大为村庄、河套、国省干道和连村道路等区域,将处理垃圾品种扩大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确保村内、村外都干净整洁。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环卫公司建立了“质检经理抽检、管理员主管、保洁员分片清扫、垃圾车及时收运”的工作机制,2~3个乡镇配备1名质检经理、7~8个行政村配备1名管理员、每80户配备1名保洁员、每10户配备一个垃圾桶、每8000人配备1台3吨侧装车,实现“人员配套齐、层层有保障、整治有成效”。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列支环卫托管经费3000万元,乡镇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环卫应急保障经费120万元,乡镇政府的日常监管考核经费235万元。

    五是建设配套设施。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为第三方及时提供终端处理方式、场地及相关配套设备。目前,全县已建成垃圾中转站15个、大中型垃圾填埋场12个、简易垃圾填埋场16个、垃圾焚烧炉21座。

    六是加强日常监管。环卫公司配套智能环卫系统,可实时监管环卫车辆及一线管理人员,规范了作业流程和标准。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环卫公司保洁标准及绩效考评办法,每月从承包金中提取5%作为当月质量考评奖惩金。

    七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的滦平县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城管局,9名专职干部负责日常监管。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建立起“以行政村为主体、乡镇主管、县检查考核”的环境整治管理模式,采取“日常抽查、每月巡查、季度联查”常态化方式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解除合同。

    香河县

    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香河县安平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主攻方向。今年,香河县安平镇在堡上、太平庄、三间房等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每村1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全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设置“红黑榜”,全年情况与“最美家庭”评比挂钩,建立积分制,采取“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礼”的方法,充分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近日,太平庄村每户村民都领到了两只垃圾桶,分别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每天一大早,垃圾收集员便准时上岗,开始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并对垃圾分类不准确的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同时,安平镇制订了《安平镇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逐步在镇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多举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党员志愿宣传服务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1800多份,在镇村主街道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300余幅,营造了“做文明有礼的安平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尚义县

    日前,尚义县套里庄乡三里庄村的村民排队领取了由驻村工作队免费发放的生活垃圾桶。按照每户“两个垃圾桶、一包垃圾袋”的标准,全村162户村民共免费领取垃圾桶324个、垃圾袋162包。

    2016年尚义县市场监督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三里庄村,发现当地村民瓜皮纸屑随地扔“很顺手”,随地倒生活污水“很正常”,更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工作队员深知改变村民祖辈的生活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注重人居环境软治理首先从“我”做起。工作队第一书记巩福和队员陈华、刘正东商量后,决定拿出5300元工作经费为全村在村居住的每户村民购置2个垃圾桶、1包垃圾袋,养成自家垃圾“集中收集、定点倾倒”的好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

    他们在走家串户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号召人人动手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自觉做好“门前三包”“院内自治”,力争做到衣物净、居室净、禽舍净、厕所净、院落净,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村更美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打造乡村振兴的“固安样板”

    ——河北省固安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