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实践宝典|临漳这个能人回乡,一心扑在共建新农村上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19-08-30 20:51:09
    语音播报

    实践宝典|临漳这个能人回乡,一心扑在共建新农村上


    “当我在村头再见到王学彬时,与之前建安文学沙龙上已判若两人——皮肤黝黑,华发横生……”文友赵武军很是感慨,“不变的是他那睿智洞察的眼睛和幽默诙谐的谈吐!”王学彬身兼数职:一家实业公司总经理、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今年又有了新职务——临漳县张村乡马堂村党支部书记。

    从“企业老总”到村党支部书记


    “王学彬不简单!”据邻居王保顺介绍,王学彬早年外出打拼,靠奋斗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又当上了一家实业公司总经理。在事业有成,生意蒸蒸日上之际,他却决定回到生他养他的小村庄——临漳县张村乡马堂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他哪还顾得上经营自己的企业,整日与父老乡亲一起,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钱出力出智慧,一心扑在共建新农村上。”邻居李长青赞叹地说。


    熟悉王学彬的人都知道,王学彬不仅头脑灵活,经商有道,而且还酷爱文学,在诗词散文上颇有造诣,现任临漳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引用当代诗人艾青的一句名言来形容王学彬,真是贴切无比——“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因为他是胸怀赤诚的诗人,事业有成后更热衷于回报家乡父老。


    近年来,王学彬始终心系家乡建设,多次为民生问题慷慨解囊。曾自费为马堂村买来变压器、架设高压线、路灯等,就连电费都是他掏的腰包,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和照明的难题,为此村民们赞不绝口。“学彬以前就一直接济着俺们村哩,老少爷们有啥难事都会去找他。大到老人看病,小到孩子上学,他都会尽力而为!”李大爷笑着说。


    “烂摊子”摇身变为模范村


    “马堂村过去可是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临漳县张村乡党委书记牛继超介绍,村委会长期处于瘫痪状态,干部内部派系严重,矛盾纠纷、上访事件层出不穷。村里街道破败不堪,村容村貌早被相邻村甩开了十来年的差距。一遇到下雨天,街口就变成了“水泥路”,部分街段变成了“蓄水池”,不仅老人和孩子出不了门,就连大车小辆绕道走还是出不去。曾经有条小巷是居民集资硬化的路面,来往车辆都想从这里借过,可人家不让丧葬的通过——埋人晦气莫进来!


    “踏遍山川看遍花,偏怜故土系桑麻。腰缠万贯远非富,栽下梧桐带大家。”心系故土的王学彬在今年村“两委”换届时,经过深思熟虑,响应县、乡开展的“能人回村”行动,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回村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


    自4月份王学彬走马上任以来,他重新调整了村“两委”班子,充实了领导干部的中坚力量。先后召开了“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全村群众大会,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重点实施了道路拓宽、重新修建的工作。在王学彬的积极动员下,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在马堂村的文明村建设中全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另外,一切重点工作、村规民俗都是民主讨论,然后大家制定,再由“两委”干部监督实施,切实做到有章可循、立制必遵,因此村里的煤改气、改厕等后续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支部班子指路,党员干部带头,全村老少参与,是推动我们村环境整治又好又快的法子!”这是王学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大部分款项由我来负责筹措和争取,少数资金经村委会研究后,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自筹的准备。”王学彬在村修路动员大会上的铿锵话语犹如一颗石子,在父老乡亲期盼的心里激起了朵朵浪花。

    全村干部群众齐动员改善人居环境


    言必信,行必果。王学彬带头捐款10多万元,群众又自发筹集了8万元。修路的第一笔资金由李军海等三位村民代表负责监管。修路标准严格按照村委会确定的整治方案要求——“路肩高于路面10厘米统一铺平,房外杂树一律清理,村民污水不准外排”,对村里四条大道率先进行了拓宽改造、硬化升级。


    “宁让汗水撑起船,不向领导讲困难!”这是在村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王学彬自勉的一句话。王学彬和村民们一起奔忙劳动,挥汗如雨。先后清理垃圾杂物1000余吨,修路7000平米,粉刷墙壁10000平米,制作精神文明壁画20余幅。使得村庄内外真正实现了“五清”,即垃圾清、沟塘清、废弃物清、残垣断壁清、街道杂物清。在后续的排水沟设计、便道砖铺设、花池树穴设置等民生工程中,王学彬又先后拿出了20多万,用于解决材料费和人工费。这中间遇到的困难,他从未向上级领导讲过。另外,他还将村里的一处废旧院落,经过修葺,打造成具有古典韵味的民俗展馆,成为马堂村的一大特色。


    对于马堂村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其他村的“两委”干部听说后,不断来参观学习,如今的马堂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


    “三赔”与“三赢”


    “宁管一军,不管一村!”在乡亲眼里是“大能人”的王学彬,在亲朋眼里却被戏称为“大傻瓜”,“从总经理到村支书,实实在在是赔钱赔人赔心血啊!”赔钱,公司生意被搁浅,而且他本人还赔进去30多万;赔人,上任以来他每天带着公司的精英到马堂村做义务工,从翻混凝土到铺设便道砖,起早贪黑;赔心血,从设计规划到包工包料,从清理违章到门前三包,他全力以赴,嗓子喊哑了,眼窝塌陷了,人也消瘦了。

    马堂村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


    王学彬用自己的“傻”,赢得了村庄的“变”:村容村貌改善了,村风民风提升了,人心民心凝聚了!如今的马堂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大变化:以前街道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净绿美;以前家家门前路面你高半尺我高尺半,变成了现在的平整一致;以前邻里矛盾纠纷不断,变成了现在的谦让友善……


    临漳诗词爱好者武永伟听闻王学彬回乡任村官、带领乡邻先行修路的事迹,特赠诗一首——


    一别故园三十秋,天涯从此任漂流。

    半生有道诚为本,万事无私德自修。

    帝里东风吹客梦,他乡明月结乡愁。

    归来游子领头雁,跃上康庄楼上楼。

    (记者:杜俊利 通讯员:赵金科、李海波)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沈小平在保定调研时指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