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他山之石|垃圾桶都联网了!浙江这个村厉害了!

    来源:美丽乡村研究中心 2019-09-11 09:53:29
    语音播报

    他山之石|垃圾桶都联网了!浙江这个村厉害了!

    下面这些工艺品,你能想到它们是用可回收垃圾制作的吗?

    这些作品,全都展示在浙江省安吉横溪坞村占地275平方米的蛹工房里。蛹工房,是横溪坞村里专门用来制作和展示可回收垃圾文创工艺品的小展厅。这个小村子,用最因地制宜的方式和15年从未间断的努力,开辟了一条宽阔的垃圾整治道路。

    达成“零垃圾”非一朝一夕

    从过去“脏乱差”的村庄到如今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等等,横溪坞村夺得了太多太多的荣誉,这绝不是几个月的工程项目、“刷白墙”的面子工程能够完成的。

    2003年以前,这里的老百姓垃圾随意丢弃,直到“千万工程”的启动,他们才开始把垃圾装进垃圾袋,横溪坞村才逐渐脱离了满地垃圾的状态。

    2014年,垃圾分类开始推行,横溪坞村的村民们也都加入到分类行动中。

    2017年,随着“垃圾不落地”的推行,村内又逐渐取缔了垃圾箱,转变为上门按照分类收取垃圾。

    去年,村里再次“升级”为“垃圾不出村”,对垃圾进行进一步精分细分,从每天1000公斤的垃圾,到500公斤,到如今的100公斤,科学的垃圾处理观真正植入到了村民的价格观里。

    因地制宜,为垃圾“找家”

    横溪坞村的垃圾50%以上都是秸秆、落叶和枯草等,与其扔到垃圾厂,不如直接堆放到附近的林地里,既可以还林,还能让土壤更加肥沃,保护环境。

    其次就是剩饭剩菜之类的厨余垃圾,一开始分出来的都会用机器加工成肥料,代替化学肥料,渐渐地随着大家分类能力的加强,肥料过剩了,于是村里又投入6万远资金建了两座沼气池,用厨余垃圾产生生活燃气,垃圾得到了充分再利用。

    除此之外,村里还兴起了用粗纤维纸的风潮,这样的纸巾在使用过后也能一起放到化粪池里快速降解。而村里产生的可回收垃圾,则收集起来卖掉或者做成手工艺品展示。

    村民才是“核心竞争力”

    为了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村里组织妇女同志开办垃圾分类小课堂,带她们到外地进行参观学习,让她们成为垃圾分类“专家”;随后在村里组建了“环保志愿者”团队,到老百姓家里进行手把手的垃圾分类教学;为了防止村民的分类习惯“反弹”,村里还想出了另一个好法子——垃圾减量换积分。

    在每家每户的垃圾筒上装芯片,每次称重的时候能够以固定的公式把重量换成积分,积分可以在固定的超市里换取肥皂等生活用品,让垃圾分类减量与村民的切身利益挂钩;除了换生活用品,村里还和农村信用社合作,把积分与农民账户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利息挂钩,积分越多,贷款数目越高,存款利息也更多……

    垃圾科学处理,在10年岁月的洗刷之下,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景县投入1.38亿元对景州塔片区进行改造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