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辛集、定州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村里按下“美颜键”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综合 2019-09-27 17:13:15
    语音播报

    辛集、定州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村里按下“美颜键”

    去年以来,定州市、辛集市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改变“脏乱差”,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露天堆放,气味难闻、苍蝇乱飞。”定州市清风店镇罗家庄村民刘仁权说,“现在垃圾有人清,街道有人扫,在村里住着不比城里差!”

    罗家庄村从农村垃圾治理入手,重点围绕垃圾清理、垃圾分类规范处理、日常保洁等,努力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该村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配备专业清扫工具,定时定点定人清扫街道;在全村规划了10处垃圾投放点;为每家每户发放了垃圾桶。这些垃圾从罗家庄村清运出来后,将被送到清风店镇垃圾中转站,经过压缩处理后再送到定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定州市清风店镇

    目前,清风店镇在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化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鼓励农村制定村民卫生公约,采取村民对自家门前卫生实行“三包”等措施,确保基本实现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

    “在市里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中,咱村获得了全市第一名!”近日,辛集市东陈村党支部书记穆庆仁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

    村里得了第一,穆庆仁很高兴。但回忆起整治前的村子,他不禁皱起了眉头,“早些年,人们图省事,有了垃圾就往门前倒,一堆堆的垃圾铺在胡同两边,夏天一到,苍蝇乱飞、臭气熏天。这样下去,老百姓怎么能过上好日子?”

    去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启动,穆庆仁在村“两委”会上提出,坚决集中清理垃圾,引导村民日产日清。多年的生活习惯,改起来并非易事。“以前有了垃圾就往门前倒,现在要求把垃圾倒到村头的填埋场,这太麻烦了!”一开始,和陈杰英有着同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多年的陋习必须改,村里的环境必须变!在穆庆仁的带领下,村里对积存多年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一车车的垃圾被集中运走,胡同、街道一天一个新变化,党员们巡逻监督,及时制止垃圾乱倒行为。渐渐地,空气里的臭味儿没了,街道也变得敞亮了。陈杰英的心里也终于拧过了劲儿:“垃圾该清,我要带头清!”

    如今,陈杰英不仅成了村里的清洁员,还积极帮助村“两委”做群众工作,带着乡亲们实行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户内分类处理,村民逐渐养成了清理垃圾的习惯,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

    东陈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只是辛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辛集市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去年年底筹措资金96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并确定两个市场化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全市344个村全部建立了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垃圾全部实现城乡一体化无害化处理。

    推动“厕所革命”,卫生常识深入人心

    农村厕所改造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定州市将这项工作列入20项民心工程。清风店镇严格按照定州市住建部门下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确保今年年底完成600户厕所改造任务。

    “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愿意进行厕所改造,一是用惯了旱厕,二是嫌改厕麻烦。”西三路村党支部书记卢国才说,他们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改厕的好处和补贴政策,村里党员干部带头进行厕所改造。经过努力,这项工作逐渐得到群众认可。在厕所改造的过程中,村里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今年以来,该村已经完成厕所改造127户,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

    辛集市田家庄乡张董牛村

    而在以前的辛集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脏又臭,孩子城里住。”这句顺口溜广为流传。

    回忆起原来农村厕所的窘境,旧城镇王庄村村民赵岩说:“以前我家的厕所就是垫两块砖、搭两块板,一到夏天,蚊虫乱飞,住在城里的孙子回了家,哭着闹着要走,仔细一问,是嫌厕所下不去脚。”现在老赵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连上了下水道,用上了抽水马桶,现在厕所很干净,一点味道也没有。

    从2018年开始,辛集市因村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按照上级改厕补贴资金每户800元的标准,在城镇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的村庄和农村社区,选择使用水冲式厕所;在其他村庄选择使用三化粪池式或双瓮式厕所,同时加强了村民广场、乡村集市、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人员密集活动场所卫生公厕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7083座。

    拆旧布新,乡村美景越来越多

    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西市邑村开展了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绿化美化和美丽庭院建设。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孟建发介绍,目前该村6条主路已全部实现硬化,新安路灯130盏。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清理院内积存垃圾、整理庭院杂物,利用庭院空间种植花草树木、盆栽盆景,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村子越来越美,看哪儿都痛快,原来窝在家看电视、看手机的人们走出家门,跳起了广场舞。”西市邑村村民王更银告诉笔者,“村里组建的舞蹈队有30多人,整个村子越来越有活力。”

    断壁残垣、私搭乱建,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是阻碍乡村变美的“绊脚石”。为此,辛集市全面开展了农村私搭乱建清理行动。

    辛集市张古庄镇赵念村

    今年3月,辛集市对排查出的289个村的1315处坑塘和积存垃圾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理整治,出动4万余人次,出动铲车、钩机、清运车等近3万辆次,清理垃圾35.18万立方米。今年7月,辛集市又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集中力量对排查出的577处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临建乱建房屋、棚舍和残垣断壁、危旧房屋进行彻底拆除,并按照“五清三建一改”要求,同步实施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

    如今,辛集市344个村同时按下了“美颜键”,这些乡村有了越来越多的美景,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别样的精彩!河北地方戏联唱《我和我的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