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卢龙县联合执法助力村庄清洁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2020-06-03 14:21:42
    语音播报

    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卢龙县联合执法助力村庄清洁

    秦皇岛市卢龙县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助力“三创四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积极引导群众自发清理、主动整治的基础上,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对个别侵街占道、拒不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人员,由县执法部门与乡镇政府开展联合执法。这一举措打通了堵点、解决了难点、消除了痛点,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提升。

    找准法律支撑。为破解个别人员在村庄清洁行动中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县委主要领导提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必须找准法律支撑,工作中要坚持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具体推进中,由主管县领导牵头,召集执法局、司法局、人居办、乡镇等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探讨,厘清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各负其责、依法施政、综合治理”的原则,执法部门可以对破坏村庄环境的人员进行行政处罚,为联合执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开展联合执法。在具体实施中,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专业执法人员,会同属地乡镇政府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对不配合清理门前柴草、杂物、院外养殖等问题的人员,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时限已满但仍未整改人员,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逾期未缴纳罚款的,将移送法院强制执行,并纳入个人诚信体系,用法律武器督促群众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巩固执法成果。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已在6个乡镇12个村下达23张限期改正通知书,起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收到限期整改通知单人员均端正了态度,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为村内其他人员主动清理起到了示范警示作用。同时,通过村内广播、工作群转发、宣传部门报道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扩大了知悉范围,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起人人配合、人人参与、人人守法的良好局面筑牢了基础,有力地促进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开展。(通讯员张乐)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成安投资1.2亿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