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狠”抓治理!河北沙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2 21:32:34
    语音播报

    “狠”抓治理!河北沙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元广瑞、刘小明)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标扩面,向纵深开展,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坚持“精”心谋划、“强”力推进、“狠”抓治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沙河市在着力推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街巷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10个专项行动的同时,将全市242个行政村按照乡镇政府驻地村、沿路沿线村、景区周边村、规划中心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范围内的村等进行科学分类,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重点倾斜,有序打造。2020年,沙河市共明确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64个,美丽宜居乡村15个,特色产业示范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精益求精,着力完善提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基础条件一般或较差的村,突出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内干净整洁有序。

    为攻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易反弹的问题,沙河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沙河市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办法》《沙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沙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了“市乡村企”四方共抓共管、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依托第三方公司着重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及处理工作。目前,沙河市共有保洁人员1229人,242个村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今年底即将完成一座总投资7亿元、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站建设项目。针对农村建筑垃圾缺乏监管的问题,沙河市财政专门列支了工作经费,按照每人每年3元的标准,明确由各乡镇办负责清理整治并有效监管。针对农村坍塌旧房和闲置宅基整治难的问题,2019年市财政拿出了440万元,用于奖补农村空闲地及废旧宅基地清理整治,建成小游园、小菜园、小广场、小果园、小树林等490余处,合计整治面积40余万平方米。2020年,根据剩余工作量,市财政将继续拿出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奖补。为从源头治理房前屋后杂物乱摆乱放的难题,沙河市部分村庄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将不规范的门台、月台进行了拆除整理,拓宽了街道有效使用面积,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为有效促进各乡村加快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整治氛围,沙河市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周突击”“月攻坚”“季观摩”等主题活动,对沙河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不间断进行督导检查,拉练评比,然后再整改落实,循环往复,持续扩面提升。5月3日至5日,沙河市人居办从“两办”督查室、相关市直单位及各乡镇办抽调副科级干部30余人,由沙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带队,进行了第二季度的观摩评比。将全市农村列出清单,按照所属乡镇抓阄确定抽查村庄,分组随机巡查大街小巷,随机入户,现场打分评比。活动结束后,在市纪检和督查室的监督下,公平公正进行汇总排队,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两化”为突破口 河北临漳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