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美丽乡村网权威发布
  • 分享
  • 河北曲阳:“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垃圾污水问题清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9 10:33:47
    语音播报

    河北曲阳:“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垃圾污水问题清零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王红)为做好农村垃圾污水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实行“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垃圾污水问题清零。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曲阳分局、县住建局主管副职、各乡镇长任成员的农村垃圾污水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曲阳县多次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推进部署,专项整治所需经费由县财政予以保障。

    制定两个工作方案。制定了《曲阳县农村垃圾污水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曲阳县农村垃圾污水专项集中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部门和乡镇责任。

    明确三项工作举措。一是销号制度。曲阳县人居办制定了督查表,督查组到分包乡镇,按督查表进行检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二是交办卡制度。县人居办统一制作了垃圾污水督查发现问题交办卡,与督查方案一并下发,督查组在明查暗访中,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即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乡镇制定整改方案,拿出具体举措,限定整改时限。三是连带制度。各督查组对分包乡镇垃圾污水专项集中整治工作负连带责任,乡镇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的或弄虚作假的,督查组一并承担责任。

    组建四个督查小组。组建了由县农业农村局、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曲阳分局、县住建局主管副职任督导组长,分别从四个部门各抽调1名同志任成员的督查组,每个督查组由5名同志组成,分包18个乡镇开展明查暗访,督导指导乡镇工作,要求督查组不落一乡一村,确保督查不留死角、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死角。督查组每天对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曲阳县人居办还建立了农村垃圾污水排查整治工作群,各督查组、各乡镇每天在群里发布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整治进展等,便于各牵头部门及时掌握工作进展。

    截至6月27日,由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曲阳分局牵头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311个村,发现污水乱排乱放42处,均已整改完成。由县执法局牵头农村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全县18个乡镇367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排查,共发现乱堆乱放问题124个,积存农村垃圾3476立方米,已全部清理完成整改;全县367个村均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日常清理、收运处置体系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河北邯郸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调度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