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又来了 95后选择裸辞回家还是加班赚钱?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1-11 08:55:21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章卉编辑全琳珉)每次农历新年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今年春节来得早,困扰各大中小企业主的焦点话题有了新痛点——95后在择业态度和年俗文化态度上,出现了很多新的价值选择。农历岁末的职场,由于95后就业大军的加入,改变了以往以制造业和工厂为主缺口的形态。作为国内最专业的蓝领招聘平台,赶集网从2016年初就开始关注95后群体的就业特征。观察发现,一些依附于互联网及大城市的新兴年轻态职业成为缺口的一部分。

用工荒缺口惊奇反转摄影棚和游戏公司最缺人

猴年岁末用工荒,一些工厂依旧出现了招工不足的难题,但今年最着急的声音却是来自互联网产业的人。同时经营着一家摄影棚和一家女装店的老板常青说,他所雇佣的几个灯光助理、图片后期师都是95后,“还没到春运,已经有两人裸辞回家了。”眼下他正着急得团团转。

95后游戏开发员赵家伟12月下旬就从公司辞职回了家,他的老板打了5次电话,提出加薪让他返回公司。目前,赵家伟帮助父母修整房子,同时还开了一个直播账号,直播垒砖块、说段子,半个月粉丝已经过万,他乐此不疲。据粗略调查,很多95后提前裸辞回家一方面源于家里更舒适的环境和生活,另一方面,直播、线上兼职、短视频等互联网内容变现方式的出现,让一部分极具冒险精神的95后并不担心失去收入来源。

并非95后都是裸辞党 7成多人愿意春节加班赚钱

95后虽然成为这次用工荒的亮点人群,但其内部分化也很严重。根据赶集网APP“工友圈”相关话题的讨论数据显示,赞同“裸辞提早回家,开心就好”的只占不到3成,高达72%的95后还是认为应该“干到放假回家,多挣一块是一块”。

关于春节期间加班赚钱的话题,95后们也不再那么坚定。赶集网APP“工友圈”调研数据显示,71%的95后认为,“有钱赚干啥都行,果断加班”。很多95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过年回家其实压力很大,抢车票是第一道难关,亲戚长辈的盘问和过度关注,同学朋友同龄人之间的炫耀和虚荣心,都让他们压力倍增。与其在家面对这些心理负担,很多人索性选择留在大城市给老板加班打工,赚法定的加班工资。等到年后错峰回家,可以多休息几天。

赶集网招聘负责人王磊表示,今年的用工荒可以从两个视角去解读。一方面,95后的择业观在变化,很多新兴职业并不依赖于地域和专业,年轻人愿意去尝试,也给了他们裸辞的契机。另一方面,年俗、年味,在95后一代年轻人心中也在逐渐冲淡,取而代之的是快速的社会化和物质化,大多人想通过努力,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这也是95后们进入社会后,所产生的的巨大心理变化。用工企业也需要关注到这种变化,适应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的职场环境。

相关新闻

河北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

2017-01-09 09:54:35

又到求职季,@河北毕业生请收好这份就业秘籍!

2017-01-06 18:17:35

2017河北大学生考试、就业日历!收好不谢

2017-01-01 15:11:30

90女孩开咖啡店 为智障孩子就业创造“第二人生”

2016-12-20 13:01:53

12月17日,武侯区金楠天街的一家公益咖啡店内热闹非凡。这个由特殊人群当店员的咖啡店自今年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店员成成每天都会满脸欢喜地在门口恭迎大家的光临……

秦皇岛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档次变更手续明起办理

2016-12-15 17:04:47

2017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档次变更手续将于12月16日至30日办理,逾期不再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