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中方:“互联网+民生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9-13 17:29:59
    语音播报

    【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中方:“互联网+民生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大松坡村村民服务站借助互联网帮扶村民脱贫。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黄煌 卢小伟 潘梁平)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是填补“数据鸿沟”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无法“触网”的贫困户来说,尤其如此。9月12日下午,“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因为网络平台的存在,这里的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便捷、有效的服务,大大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网信湖南和湖南微政务承办。

    80后企业家回乡帮村民“拉网”

    走进大松坡村村部,布局整洁的民生服务站吸引了媒体团一行。欧阳徳一是服务站的创始人,也是一名80后企业家。

    欧阳德一1989年出生于怀化,大一就开始创业,毕业之后经过打拼,创办德隆民生等公司,成长为知名企业家。2015年,他怀着对家乡父老的一份桑梓之情,返回家乡投资创立了徳一民生项目。

    欧阳徳一介绍,该项目通过在各村设立民生服务站,以信息进村和“互联网+”为实现途径,向上对接政府和社会各项服务,向下承接村民各类需求,主要为农村群众提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益服务三大类服务。“希望通过该项目,真正打通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享受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生活。”

    至今,欧阳徳一已在包括大松坡村在内的怀化市中方县、会同县、芷江县内400个行政村设计了民生服务站,惠及农村人口近百万人。“士有百行,以德为先,人要自始至终,不间断地坚持做一件事。”他笑着解释。

    “互联网+民生服务”搭建脱贫快车

    和欧阳徳一的民生服务站一样,中方县在很多农村贫困地区开展了以网络助推精准扶贫的探索。

    今年5月,由湖南农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湖南卫视“午间直播”栏目合作开展“直播芭蕉溪·夏首荐枇杷”大型直播节目,帮助果农销售枇杷10万余斤,果农拍手称快。这是中方县电商扶贫团队+主流媒体助农销售的精彩画面之一。

    近年来,中方县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电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筹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天猫雪峰源、十八道农业等多家企业入驻园区。

    同时,依据境内资源优势和贫困乡镇村院落分布情况,积极对接阿里巴巴、德隆民生、云上优品等国内电商知名企业,合理搭建网络销售服务平台。除开展网上购物、农产品代销外,还提供话费充值、车票预订、信息咨询和农村金融等便民服务。

    “互联网+民生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

    同行的中方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通过站点将万欣生物肥料、天天米粉、雪峰源茶油、蜂蜜、自制葡萄酒等产品在平台上销售,日上行交易额达100多万元。德隆民生将农户的土鸡蛋、土鸡、冬笋、蜂蜜、当季特色水果、腊制品、农民自制干货等通过平台卖往全国各地,日上行交易额达200多万元。云上优品与中国邮政中方分公司合伙帮助农户销售土特产,日上行交易额达100多万元。

    截止目前,中方县通过网络平台为贫困户销售各类产品1100多万元。下一步,将依托“互联网+”将“桐木葡萄”“铜湾河鱼”“江坪油豆腐”“花桥豆腐”“活水金秋梨”“正山蕨粑”“龙牙百合”等农产品在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