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 10月15日央视、黑龙江卫视播出

    来源: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10-10 10:51:09
    语音播报

    《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 10月15日央视、黑龙江卫视播出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团队拍摄大型纪录片《希望的田野》第一季《拉林河畔》,该片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九大”主题创作重点项目。该片将于15日至17日晚8点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晚9点20在黑龙江卫视播出。

    “拉林”为满语“欢喜”之意,拉林河发源于长白山张广才岭地区,河水富含养分,流经数百里而不染。黑龙江省五常市杜家镇,西临拉林河。这里的农民辛勤劳作,在拉林河水的灌溉下,种植出了誉满全国的五常大米,过上了更为富足的生活。纪录片《拉林河畔》以杜家镇几位个性鲜明的四户农民为主人公,通过纪录他们一年的生活,备耕、插秧、田间维护以及秋收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表现了勤劳和质朴的东北农民十八大以来,生活的变化、观念的变化,以及为实现理想的奋斗和追求。描绘出新时期中国农村的生动画卷,为这个时代记录下最真实的影像。金秋十月,拉林河畔又迎来一个丰收的秋天。通过杜家镇这些主人公身上发生的看似普通平凡的故事,纪录片展示了一幅火热的东北新农村的生活新画卷。

    本片拍摄一直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具体指导。8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高长力司长一行来到五常市杜家镇《拉林河畔》拍摄地开现场会,高长力为摄制组的职业精神深为感动,他说,这是广播电视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生动体现,是为十九大献礼片精心创作的典型范例。他勉励摄制组“坚持就是胜利”,深入挖掘每一个农民的小目标、小烦恼,运用好纪录片拍摄中观察和参与这两种手法,增强故事性、戏剧性。

    一部好的纪录片的诞生,需要一个恰当的时机,需要一个给力的团队,需要一组有个性的主人公,最重要的,还需要一个火热的、充满希望的热土,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团队倾情奉上这“一捧热土”,展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的火热变化。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