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第四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成功举办 广东高校成绩亮眼

    来源:南方网 2017-10-11 10:35:17
    语音播报

    第四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成功举办 广东高校成绩亮眼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10月10日,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暨南大学等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在广州珠江宾馆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决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其中,广东警官学院“DedSec”代表队获得特等奖,成都信息工程大学“Syclover”代表队、暨南大学“Xp0int”代表队位列一等奖。

    第四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总决赛

    成功举办四届竞赛主题贴近社会热点

    第四届“世安杯”自10月6日晚12时启动报名以来,就备受关注,汇集了全国410支比赛队伍,分线上初赛(10月8日)与线下决赛(10月10日)两个阶段。

    据了解,“世安杯”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从2014年到现在,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竞赛辅助教学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提高学习能力,强化专业技能。尤为突出的是,每年竞赛主题贴近社会热点,例如,去年关注大数据,今年聚焦网络安全也是紧扣实际。另悉,多次作为“世安杯”主要承办方的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今年已经开始正式招生,预计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和定向培养,将会向社会输送更多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竞赛模式成熟 讲究实践性与趣味性

    本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采用成熟的CTF竞赛模式,分为综合渗透阶段和攻防对抗阶段(AWD)两个阶段。

    综合渗透比赛题目采用典型企业系统与应用搭建,主要考察选手漏洞挖掘以及漏洞利用能力,系列能力与安全企业渗透测试人员技能需求吻合。每队的环境独立的,互不影响。选手根据提示的,对目标进行漏洞挖掘与渗透。渗透过程中发掘预置flag,将发现的flag按照统一格式提交到比赛平台而得分。

    广东警官学院代表队获得特等奖

    攻防对抗模式(awd),也是国际成熟的CTF赛事模式。每个队伍都有预置的独立环境进行防守与漏洞挖掘。攻击与防守需要同时进行,攻击其他队伍可以获得flag,自己的靶机被攻击则会响应的扣分。攻防比赛每20分钟一个轮次,同一轮次内,攻击其他队伍只能获得一次分数。

    西普教育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刘春利告诉记者,题目难度契合大学生知识技能水平,综合渗透比赛较结合企业实践,而攻防对抗赛更像“安全游戏”,有一定的趣味性。

    选手普遍身经百战既有“一路领先”又有“逆势反转”

    10月10日下午,记者走访攻防对抗赛赛场发现,选手三人为一组,各有分工,彼此展开激烈的“攻击”与“防守”。据记者采访了解,选手们普遍积累了不少大赛经验,突围争名次的信心十足。

    参赛中的暨南大学代表队。

    最终夺得冠军的广东警官学院代表队全天比赛下来,一路遥遥领先于其他队伍,队长周国浩回顾起赛程说,一路进展顺畅,与平时的积累与老师的指导密不可分。位列第二名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代表队队长李文皓在队友眼里最有大赛经验,团队成员都来自学校三叶草安全技术小组,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创新才能。暨南大学“Xp0int”代表队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也是越战越勇,甚至最后实现“逆势反转”,追回不少得分;这离不开队员间的相互配合,队长杨悉瑜负责防守,队员钟明擅长逆向破解,而队员李元治则是攻击能手。

    比赛过程激烈,成绩也特别亮眼。据了解,在所有16支获奖队伍中,广东高校成绩亮眼,其中,暨南大学代表队占了四个名额。

    第四届“世安杯”网络安全大赛高校代表队获奖情况

    特等奖:

    广东警官学院

    一等奖: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暨南大学

    二等奖:

    暨南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西工业技师学院

    三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暨南大学

    云南警官学校

    优秀奖: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云南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工商学院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