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孔学堂落成5周年 千人共祭孔子诞辰2568周年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0-16 14:44:56
    语音播报

    孔学堂落成5周年 千人共祭孔子诞辰2568周年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田钰琳)弦歌五载,继往开来。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贵阳孔学堂落成五周年之际,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暨“开笔礼”活动在孔学堂礼仪广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儒学专家学者、孔子后裔代表、留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及有关领导等上千人参加,祭祀先师孔子,以追思先贤,蒙童开笔启智,以崇德立志。

    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祭孔典礼暨“开笔礼”现场千人拜祭先师孔子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颂读祭文

    此次活动是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全球祭孔联盟委员会特别支持。同时,该典礼参加了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全球二十多家单位发起的“全球祭孔联盟”的全球直播,同时,中国孔子网、凤凰网、孔学堂官网、贵州日报?今贵州等网络媒体同步直播。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晏世忠为小学生点朱砂痣

    孔学堂开笔礼写“人”字

    起鼓乐、尚飨、行大揖礼、敬花、颂祭孔子文......祭孔大典现场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千余名参礼者依循礼仪传统共同致敬先师。今年新增“颂礼”环节,小学生、乡村老师、外国留学生、孔子后裔、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诵孔子名句,重温经典,歌颂圣贤。

    行大揖礼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给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贵阳花溪区第一实验学校(万科分校)、

    贵阳市南明区达德学校、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第三小学、贵阳市南明区青山小学的校领导赠送孔子像

    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写“人”字......开笔礼现场,来自贵阳市的400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庄严的传统仪式中开启人生新阶段。今年9月,孔学堂发起了“孔学堂开笔礼”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积极响应,让中国礼仪文化更接地气,更能成风化人。

    今年是孔学堂“祭孔典礼”及“开笔礼”举办的第五届。五年前的今天,孔学堂正式落成并举行孔子行教雕塑揭幕仪式。五年来,孔学堂每年举办上百场讲座,定期举行开笔礼、成人礼、中华婚礼、敬老礼以及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溪山踏歌行”、“溪山翰迹”等文化交流活动,与国内外高校及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广泛展开学术论坛、留学生文化体验等交流活动。孔学堂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古为今用、除旧布新,传递中华文明的薪火。

    外国留学生代表参与祭孔典礼暨“开笔礼”

    市民参加祭孔典礼暨开笔礼

    活动当日,来自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组成的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与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参与了祭拜。“祭孔大典是慎终追远,回望过去。开笔礼是人生始立。朝向未来,二者承前启后,正如今日的主题“继往开来”。通过这种厚重的仪式感让大众对中华礼仪有更深的体会。”四川新闻网马姝婕说。

    参祭市民纷纷向“孔像”献花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