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10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来源:南方网 2017-10-16 14:49:07
    语音播报

    10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南方网讯(记者/汤云佩 通讯员/刘洪群)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干部!”贫困户何玉珍激动地说。广东省连州市龙坪镇龙坪村的贫困村民们喜上眉梢,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扶贫工作队不懈的努力。

    不用盆罐接雨天房漏

    “本来我就不打算修缮房子了。”何玉珍说,自己无儿无女,老婆属于二级精神残疾。除了种田和低保,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修缮一下房子,费用至少几千上万元,自己承担不起。扶贫工作队帮助解决了难题,以后下雨再也不用在房间里打伞,不用拿一堆盆盆罐罐接漏了。

    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帮助10户贫困户完成了房屋漏水改造;帮助11户贫困户完成了内墙壁露砖改造;帮助59户贫困户完成了内墙壁新扇灰改造;帮助40户贫困户完成了院落硬底化改造;帮助27户贫困户完成了线路改造。

    图1: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刘范云(后排右2)、曾鹏辉(后排右1)向前来慰问挂靠扶贫困难户的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张荣辉汇报扶贫工作的进展。

    不用担心青菜烂在地里

    “种了半辈子生菜,第一次卖到这个价钱。”贫困户李建忠说,高兴之余,有点吃惊。1000多斤生菜,两块钱一斤,一次性收入2000块。前段时间,龙坪村雨水过于丰沛,村民李建忠的生菜差点腐烂在地。扶贫干部曾鹏辉和刘范云帮忙联系收购方,高价卖掉生菜。今年2月,经扶贫工作队不断做思想工作,龙坪村成立了合作社,即使扶贫干部离开该村,村民的农产品也可以通过合作社找到销路。

    “作为党员,我们要考虑的就是群众,要解决的就是群众遇到的问题。”扶贫干部刘范云说,目前已帮助贫困户危房改造、家居环境整治、电线线路安全改造,并根据每户需求不同,给106户贫困户赠送不同家庭生活用品:如电视机、电冰箱、电饭煲等。

    图2: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曾鹏辉(右3)带着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张荣辉(右2)给贫困户送花生油和大米。

    不用夜晚走漆黑的黄泥路

    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时,龙坪村共有1209户4513人。有耕地面积4206亩,人均耕地面积0.93亩。村集体自有经济收入1.3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988元,根据核查数据,龙坪村新时期精准识别贫困户106户265人,贫困发生率为5.87%。

    据了解,由2016年4月开始,按照《广东省司法厅新时期精准扶贫龙坪村2016-2018年三年帮扶规划》,龙坪村全力以赴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步伐,截止目前,已安装130多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新圳、牛头山、长塘3个自然村共计5.5公里的硬底化道路及长塘村3公里机耕路;完成了白瓦、旱坑2个自然村的文化室建设,使周边几百户村民告别了漆黑的黄泥路,走上了一条光明的放心路;文化室的建成,使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原本来往较少的村民也开始变得热络起来了。

    图3:广东省司法厅驻龙坪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曾鹏辉(左1)带着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张荣辉(右1)给贫困户送慰问金,与贫困户探讨致富计划。

    确保10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扶贫干部曾鹏辉说,扶贫工作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在“精准扶贫”上猛下功夫,努力带领龙坪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自筹的扶贫资金800万已全部到位。

    扶贫干部刘范云说,厅扶贫工作队将坚持在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真帮实扶,大力推进新时期龙坪村精准扶贫各项工程,确保龙坪村106户贫困户264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同时注重脱贫成效,着眼长远发展,彻底改变龙坪村贫穷落后面貌。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