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前埃及高官:中国发展模式注重人民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1:48:27
    语音播报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前埃及高官:中国发展模式注重人民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希加兹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他对中国五年来光辉成就和中国未来的看法。

    你如何看待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希加兹: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预计会在未来某个时候超越美国,中国绝对是全球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中国迄今为止取得的发展成就将给国际经济,最重要的是,会给全人类的进步带来巨大的益处。如果中国到2020年实现彻底消除贫困的战略,我们谈论的将是13亿人口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对于全人类而言,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你认为习近平主席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表现如何?

    希加兹:我曾经读过、学习过很多遍习近平主席的著作,甚至还做了一些相关讲座。这些著作是一位国家领导人不畏困难、坚持不懈、带领国家和人民取得成功的例证。他是一位从基层走出来的国家领导人,因此他是自下而上获得成功的,是不脱离人民群众的。他真的是一名带领人民走向成功的卓越领袖。

    你如何看待中国的未来?

    希加兹:中国开启了一种发展路径,相较于西方那种牺牲大众利益、服务于少数几个利益集团的经济发展路径,中国的发展路径更加人性化。因此,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可持续的,将会对世界上很多人口,尤其是与中国保持长期友好合作的非洲,产生积极的影响。

    你认为哪些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能够被用来解决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

    希加兹:相信改革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会造就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大部分人从中国经验之中学到的重要一课。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团结一致,将会更快取得成功。如果法治得到继续推行、正风反腐行动得到严格贯彻实施,就像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这样,任何国家都能大步向前。

    你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希加兹:发展、人性化、为人民。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希加兹:反全球化不仅是中国,也是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我想中国已经在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方式来应对这个难题。此外,在我看来,推动服务业发展也是中国前进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