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石头上种出希望 黔西古胜村脱贫攻坚获网媒点赞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0-18 14:55:05
    语音播报

    石头上种出希望 黔西古胜村脱贫攻坚获网媒点赞

    多彩贵州网讯“和尚坡,美女头,小车到门口,清泉流进屋。满山金果果,遍地银珠珠。挣钱不用跑,坐在家里候”,一首流传的歌谣,道尽黔西古胜村十年的变迁。9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通过“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的“立体式”生态修复思路助力脱贫攻坚,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吃生态饭,赚绿色钱”的大实惠。

    古胜村党支部书记冯长书向媒体记者介绍“致富经”

    古胜村地处六广河西岸的大山里,这里曾是古水西的边关要塞,这样的地理位置并没有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任何优越条件,过去因大量毁林开荒导致土地严重石漠化,没有水、没有路、没有粮、没有钱,是典型的贫困村。“那会儿只能种种包谷,但连自家都难糊口。太穷了,外地姑娘都不愿嫁过来。”冯长书回忆到。直到2006年,古胜村决心种植经果林,试图走出一条摆脱贫困的新路子。

    采访团实地考察,见证“立体式”生态修复成果

    “那会儿村支书叫种果树,我们心里没底,生怕种不出来或者没人买。”村民冯春林说,“但现在看来,当初选择种果树真能带来经济效益,让我们日子好起来。”2005年,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人均年收入1410元;2017年,该村人均年收入7815元。12年的时间,生态好了,百姓富起来,“和尚坡”摇身一变成为金山银山。

    村民接受记者采访

    听了古胜村村支书和村民的介绍,记者们纷纷为古胜村点赞。黄河新闻网记者张玮说:“脱贫攻坚是我国当前的重要任务。作为记者,每次采访脱贫攻坚的先进案例,便会更加感到一份要将这些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总结出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这股正能量传播出去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