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全国网媒走进王阳明《象祠记》原址 体验象祠文化魅力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0-18 14:54:39
    语音播报

    全国网媒走进王阳明《象祠记》原址 体验象祠文化魅力

    500多年前,贬谪修文龙场的王阳明受邀至象祠,受舜、象故事及水西百姓的感化,写下了不朽名篇《象祠记》,提出了“天下无不可化之人”的思想,并由此启发了心学思想的诞生。时至今日,阳明思想不仅名扬四海,更为《象祠记》原址—黔西素朴镇的百姓世代传颂,积极践行。

    灵博山下“约会”知行小镇—素朴镇

    9月28日,由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代表组成的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走进王阳明写下《象祠记》之地——黔西灵博山象祠。在水西馆领略水西风情、阳明馆感悟先贤思想、养心堂展示儒家文化.....记者们纷纷表示灵博山象祠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形态丰富,充分展现了黔西文化的多样性和兼容并包的精神。

    品美食,感受黔西热情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棍”表演

    祭象仪式

    媒体代表敬献花篮

    采访素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大新(中)

    祭拜象祠、观看素朴镇地方艺术——金钱棍,聆听素朴镇学生齐背王阳明《象祠记》,品当地美食......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让记者们感受到水西人民的热情好客,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鲜活生命力。北方网记者王子洁感叹道:“今天的采访让我感受到,当地的民众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之心和努力践行的决心。文化传承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如素朴镇的百姓一样,落实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这不正是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么!”

    2017全国网络媒体阳明心学贵州采风行记者团走进象祠

    延伸阅读:

    【象祠文化】

    象祠是供奉纪念象的祠堂。象是舜的同父异母兄弟,年轻时桀骜不驯,无忠无孝,且多次设计陷害舜,但都没有得逞,而舜宽厚仁慈,不予计较,反而封象于有庳,象受到舜的感化,最终成为一代明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受到百姓的拥戴。象去世后,后人修建象祠纪念他。灵博山象祠,从其始建于蜀汉时期至今,已有近一千八百年的历史。相传蜀汉时期,诸葛亮采用攻心战术南抚夷越,其麾下大将李恢,一方面为了安抚从零陵、有庳等地带来的士兵及家属,稳定军心,另一方面为了安抚、教化蛮夷,选址于九龙山修建象祠;至明中叶,象祠在时任贵州宣慰史安贵荣手中得到翻新,请当时贬谪修文龙场的王阳明作《象祠记》,王阳明受舜、象故事及当地夷民的感化,提出了“天下无不可化之人”的思想,并由此启发了心学思想的诞生;到后来的吴三桂手下大将付文彪、四川富商邓洪安等在灵博山的归隐、修行。这些无一不是象祠教化于人、崇德向善体现,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了独特的象祠文化。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