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十九大时光】“压箱底”的浓情厚意 贵州代表团的十九大“伴手礼”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0-18 08:31:48
    语音播报

    【十九大时光】“压箱底”的浓情厚意 贵州代表团的十九大“伴手礼”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特派记者 赵曌 宋玟瑾金妮)“俗赴亲友之家,每带饼饵为相见之礼。”自古尚礼的中国人,凡出外或是回乡,为表关怀与礼数,都会携带随手的小礼物送给亲友。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进京参会的贵州代表们,特别有心地带上了来自家乡的“特产”,这些“压箱底”的“伴手礼”,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感恩和祝福。

    党的十九大代表杨波手里的这幅农民画,题为《今天生活无限好共同喜迎十九大》,描绘了少数民族团结在党旗周围,喜迎盛会的动人场景。(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杨波向记者介绍农民画里的内容,更像是在讲述贵州农村五年来的巨变。(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农民画里话脱贫攻坚新变化

    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大湾镇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波带来了5幅当地的农民画。

    “2013年,农村产业调整,镰刀、锄头代表着传统农业;2014年,‘三变’改革推行,绿色象征生命、黄色代表收获;2015年,‘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大家在一起吃饭,饭桌上大鱼大肉;2016年,脱贫攻坚成绩斐然,苗族同胞吹着芦笙、跳着舞;2017年,少数民族群众围绕在党旗周边,喜迎盛会……”杨波介绍着农民画里的内容,更像是在讲述贵州农村五年来的巨变。

    “能够作为一名基层脱贫攻坚的一线作战员参加党的十九大,我要把来自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变化,以及过上美好生活的心情展示出来。”杨波说。

    杨波说,要感谢党中央的扶贫政策在我们农村贫困地区开花结果。在他所在的海嘎村,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发自内心地称赞党的富民政策。“所以,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话语间,杨波信心十足。

    党的十九大代表邓迎香,带来了饱含着麻怀村妇女嘱托的两双手工鞋垫。(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邓迎香介绍,绣着“步步高升”的鞋垫每双可以卖100元钱。(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鞋垫上一针一线“纳”感恩

    “你能看出来这上面绣的什么字不?”邓迎香代表摩挲着手里的鞋垫,给记者卖了个关子。来北京之前,村里的妇女给她手里塞了两双鞋垫,嘱托她一定要带上党的十九大。鞋垫上,绣着“步步高升”。

    “大家一针一线纳出来的,一双能卖100块呢。”邓迎香有些得意。自从麻怀村通了公路,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喝上了自来水,9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村民开上了农用车、面包车甚至小轿车,村里有了农家乐和文化活动场所……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最有成就感的,是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都回来了。“妇女在家纳鞋垫就可以赚钱,还可以陪孩子上学。”邓迎香说,村里现在已经走出了23个大学生,还有1个孩子考上了研究生;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1年的800元左右,超过了8000元。

    “感恩共产党!”邓迎香的话很实在,“没有党的领导和关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邓迎香说,每个麻怀人都梦想着过上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都实现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黄俊琼,带来了孩子们想对习爷爷说的心里话。(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在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练习簿上,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了最真诚的心声。(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练习簿上写满孩子们的心里话

    赴京之前,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镇远江古镇中心小学老师黄俊琼特意给开了一次别有深意的主题班会。

    “我就要去北京开会了,大家有什么心里话想对习爷爷说吗?”黄俊琼话音刚落,班里40几个孩子就七嘴八舌说了开来。于是她想了个办法,让大家把心里话写在本子上。

    “我在学校很幸福,我祝您身体健康……”“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的支持,我们永远爱您!”“我们很想念您,希望您有空来看我们……”普通的练习簿上,孩子们用不怎么规整的笔迹,写着稚气未脱却真诚朴实的“心里话”。

    “希望把孩子们的心里话带到北京。”出发前,黄俊琼仔细把本子收在了行李箱的最底下。

    这几年来,黄俊琼真切地感受到,乡村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学生们坐进了宽敞的教室,吃上了丰盛的营养餐,孩子们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

    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同时,黄俊琼和千千万万乡村教师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农村教师的扶持力度,来到农村学校的教师越来越多,老师们也能安心工作了,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水根向记者展示苗家的银饰。(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精美的银饰,代表着苗族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深远历史文化。(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银手镯里讲述苗家传说

    17个世居少数民族团结和谐,一直以来,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是多彩贵州最绚丽的一张名片。苗族代表吴水根,便代表着心灵手巧的苗族同胞和苗家银匠。

    吴水根的行李箱里,就“藏”着几件精美的银饰。“这个图案,代表着苗族蝴蝶妈妈的古老传说……”他的指尖,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银蝴蝶。吴水根介绍,眼前这只小小的手镯,由160多个“部件”组成,“一个熟练的银匠,也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

    吴水根说,银饰代表着苗族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深远历史文化。“希望能将我们苗族的手工艺传播到全国、全世界,让更多人了解银饰文化,将苗家的传统技艺和文化风情传承好,发扬光大。”

    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先霞向记者展示水书长卷《九星经卷》。(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16米长的水书长卷,传递着贵州三都22万水族同胞对党和国家的诚挚祝福。(本网特派记者赵曌/摄)

    水书长卷中传递诚挚祝福

    “这是我们水族最珍贵的水书长卷。”杨先霞代表小心翼翼打开手中的书卷,上面整整齐齐抄写着水族典籍《九星经卷》。

    杨先霞来自贵州黔南的三都自治县,这里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国40万水族同胞,超过一半世居贵州三都。由水书先生代代相传的水族文字——水书,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记录着水族的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等文化信息。

    杨先霞带来的水书《九星经卷》,足足有16米长。“一个字一个字写上去的,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写完。”她说,它代表着我们水族人民对党的感恩,对党的祝福。“祝福我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杨先霞说,这是三都22万水族同胞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