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全国环保系统郑州首创“尝鲜” 微信红包奖励大气污染举报

    来源:大河网 2017-11-02 17:04:16
    语音播报

    全国环保系统郑州首创“尝鲜” 微信红包奖励大气污染举报

    11月1日,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举报,郑州微信服务号“郑州环保有奖举报”正式上线。市民可直接线上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平台将通过发红包的形式将奖金发放给举报人。据悉,以微信红包方式奖励大气污染举报人在全国环保系统尚属首例。

    动动手指红包拿来

    据郑州市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中心主任刘雪华介绍,郑州市自今年5月底开始实施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市民响应积极,短短5个月接受各类举报电话超过3.3万个,这一数字是往年全年接报总量的1.5倍。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举报而推出了微信服务号。

    据介绍,服务号内包括“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平台信息”等,不仅可以上传多至9张的举报照片,还增加了上传视频举报的功能,可以更加真实直观地反映环境违法行为。除了直接关注“郑州环保有奖举报”

    微信服务号进行举报,市民们也可通过关注“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点击下端的“有奖举报”栏目进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进行举报。

    “市民常见的环境污染问题都可以拍照上传平台。”刘雪华提醒,对于机动车污染,市民需要将正在行驶的冒黑烟车辆和车牌号一同拍下。烟花爆竹具有瞬时性,市民尽可能拍摄视频,同时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及时制止环境污染行为。

    据悉,市民举报的扬尘污染、工业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类民生问题,分别由郑州市环保、公安、城管、水务、园林、城建、交运等相关委局调查处理。举报一经核实,便会兑付500元、1000元、5000元现金奖励,其中500元、1000元奖金可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到举报人的微信账号。

    全民参与捍卫蓝天

    程先生是一名环保热心市民,从举报、反馈、领奖,亲身经历了有奖举报的整个流程。他认为:“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平台,将污染进行分类,公众只需对照清单,就能对环境违法行为一清二楚。这样既可以让公众举报有的放矢,又可以提高举报线索的有效性。有了微信服务号,举报、领奖一站式服务,少了信息泄露的顾虑,领奖还能少‘跑腿’,对环保局的这项举措十分满意!”

    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的王鹏,从环保NGO的角度评价“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时说,“用此举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全国9亿多人使用微信,非常便捷,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与时俱进,用‘互联网+’的模式为全民参与环保、监督环保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途径与渠道。”

    上线当天,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为举报人发放了第一个500元微信红包,举报内容是某工地扬尘污染。

    数字链接:

    从今年5月底开始实施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到11月1日郑州市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中心共受理举报电话33328个,涉及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电话11730个,奖励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累计682件,其中奖金5000元的案件1件,1000元的案件15件,500元的案件666件,共发放奖励35.3万元。

    目前受理有奖举报案件3420件,其中微信举报2033件,电话举报1387件,分别由郑州市11个单位共同办理,其中由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办理904件,郑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理605件,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办理1854件,郑州市公安局办理33件,郑州市禁烧办办理1件,郑州市水务局办理7件,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理7件,郑州市园林局办理2件,郑州市重点项目办办理4件,郑州市散煤办办理1件,郑州市商务局办理2件。(记者李林)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