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红旗书记”王洪泉的“吉祥经”:一切为了群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1 11:30:57
    语音播报

    “红旗书记”王洪泉的“吉祥经”:一切为了群众

    邯郸市曲周县南里岳乡、王庄村及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合影

    “干部是干什么的?干部就是要做群众生活的贴心人、致富的带头人、发展的掌舵人。咱是党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大家过上好日子,苦累都就无怨无悔!”11月11日一早,笔者在邯郸市曲周县南里岳乡王庄村见到了支部书记王洪泉。

    1967年出生的王洪泉,今年50岁。踏入社会后,王洪泉一直都在村两委班子中任职。多年在村里工作,他公道正派、一心为公。担任村委副主任多年后,2010年,王洪泉走上了村书记的岗位,扛起了“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群众工作先进示范村”的红旗。在他的带领下,该村老幼和谐相处。在他带领村民们携手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村民王小林(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村子里干得好,离不开书记的辛勤付出!俺村里夺红旗,就因为俺们这‘红旗书记’整天为大家伙念着‘吉祥经’哩!”

    王洪泉书记与乡亲们聊天

    干净整洁彰显村落美丽

    “红旗书记”爱心洒在村里每一个角落

    王洪泉被群中称为“红旗书记”是有依据的,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将红旗的颜色映衬得更红。

    王庄村的优秀历史可追述到2009年。2009年,该村被邯郸市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0年6月被曲周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被河北省群工部评为“群众工作先进示范村”;2013年6月被曲周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6月被曲周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王洪泉不停歇的脚步。每天一大早,村民们大多还在睡梦中时,王洪泉就已经将村子转了几遍,哪里需要整理、哪户需要关照、谁家孩子有状况、哪位老人这几天要去看看……在他的脑海中,全村的角角落落如同经纬地图一般,清晰摆放。“咱村就是一个大家庭,都需要照顾到呀!村民们致富,不能光是钱赚得多了就行,还要和谐一家人。稍有闪失,出了漏子,致富就是一场空!我们两委班子有责任提醒大家、监督大家,我更要为群众多操这一份心!”

    晾晒的玉米,如美丽乡村铺设的黄金路

    这个村的天真蓝

    干事的书记全方位为群众服务

    对群众负责,王洪泉尽心尽力;完成县里、乡里布置下来的工作,王洪泉带领该村两位班子始终积极在前,从不讲条件,从不打折扣。他说:村里取得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县农工委副书记杨春美及南里岳乡包村干部李杰奇(音),在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王庄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

    李杰奇(音),是南里岳乡在王庄村的包村干部。谈起王庄村的工作和王洪泉的工作状态,他直竖大拇指。“附近的村子,我走了好几个。王庄村两委的良好工作状态和干部们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应当排前列!王书记工作是36524——365天24小时全天候在岗,全方位为群众服务!在这个村包村蹲点,什么时候有事,电话联系王书记,他什么时候人就在村办公室。时间长了,我也习惯了,不用电话邀约,商量事直奔村委会,王书记肯定在。”

    王洪泉在村委坐班,“坐的是群众的定心丸,坐的是村里的定海针。”今年76岁的王青山(音)大爷如是说。王洪泉将全部心思都铺在村子里,在村里安享晚年的老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谁家有解不开的大事小情,谁家遇上迈不过去的大坎小难,王洪泉都是第一个知道,第一个伸手相帮的人,不仅如此,只要有他在,很快,他的身后就会有村干部和热心群众的集体参与。现在,家家户户的孩子少了,孩子们远道上学出现了困难,王洪泉就和班子商议出资积极参与联校建设,孩子们就近上学,孩子们安全,家长们放心,涉及各家各户的后顾之忧解除了。

    街旁的树木,见证乡村的变化

    “吉祥经”为群众谋划出美丽家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庄村的和谐稳定,有王洪泉一班人在为大家解褃搭桥,更有作为领头人的王洪泉在为大家在致富路上快发展念着谋篇布局、全方位策划的“吉祥经”。

    近年来,王庄村出外打工的人少了,大家都说:我们一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美丽的家乡,二是咱村就有企业,咱自己就能当老板。

    王庄的古朴、安详,就在她的大气和沉静中。条条街道规划整齐,错落有序的布局中,将历史的沉淀一一展示的过客的眼中,苍老的垂柳、狭长的小道、晴空下村民屋顶上的装饰,无不在诉说着这里的过往;但是与此同时,粉刷一新的墙壁、规划齐整的路牙、装饰一新的群众活动中心、正在修葺的祠堂,又将王庄强而有力、喷薄而出的青春朝气以强有力的姿态,与古朴交融。

    在王洪泉书记的介绍中,笔者记下了这样一些数字:近年来,该村两位班子先后硬化街道2000余米,铺设田间道路3000余米,铺设防渗管道16000余米,清挖河道1000余米,喷涂墙壁17000余平方,更换变压器3台,安装路灯46盏,打深井3眼,兴建2个扬水站,村里的文化广场进行了重修重建,更换了体育器材……

    村支部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国家政策

    碧水蓝天才是和谐农村的发展之路

    要念好王庄村的“吉祥经”,数字是逐年逐日认真工作的积累,群众们的收获才是一把真正的衡量尺。

    一路参观走访,一路群众打招呼的问候不停,王庄村的和谐在干部们冲天的干劲中得到了印证。王洪泉书记最后将自己的“压村之宝”端了出来:“我们干事业,带领群众致富,和谐生活氛围,也要响应国家号召,为碧水蓝天做贡献,我们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在原有基础上建造了一个现代化养鸡场,空气不污染了,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会更舒畅!”

    原来,王庄村的养鸡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村就开始有了零散的养鸡户,随着社会经济浪潮的推动,王洪泉紧随时代发展,紧贴村户实际,带领大家走上了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的绿色发展之路。现在,王庄村现有容一万只蛋鸡以上的自动化养鸡场20个。像这样的养鸡场,建造一个需要40余万元。2015年,鸡蛋价格上扬,一万只蛋鸡盈利在30——50万元左右。全村鸡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5个,简介提供就业岗位110余个。现在,该村形成了饲料配送、鸡蛋销售、鸡粪加工相结合的良性产业运作链。王洪泉又积极带头种植20亩牛角辣椒,一年下来效益可观,为群众又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为村子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王洪泉说,群众怎么看,取决于你怎么干。种下的是芝麻,肯定收获不了西瓜。社会日新月异,学习慢了就会被社会淘汰。不学习思考的人,肯定是社会抛弃的人……

    朴实的话语中,正能量的力量正在时时感染、影响着王庄村的老老少少。在这里,年轻人为自己村子清洁活力的发展骄傲、老年人为自己安逸舒心的晚年生活自豪,人人有梦想,干事有奔头。(鲍娜军、任文学、郭凯)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