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跳出原有“一亩三分地” 贵阳这几家企业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

    来源: 2017-11-21 14:38:06
    语音播报

    跳出原有“一亩三分地” 贵阳这几家企业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朱江杨昌鼎)11月20日,是2017年全省第二次项目观摩会的第一天,项目观摩第一组在省委书记孙志刚的带领下,观摩了位于贵阳的7家企业。这7家企业曾经面临着发展的困境,如今转型轻装前行,为贵州企业创新与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思路一开天地宽

    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曾经面临着和多数老国企一样的困境,就是僵化。

    贵州华仁新材料公司董事长路增进说,这种僵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面对市场的摸不准;二是面对技术改革有抵触。“在加上那几年,全面原材料价格的不景气,企业举步维艰。”

    观摩组走进贵州华仁新材料公司了解该公司“千企改造”项目情况

    旧的体制无疑已不符合市场,企业要发展唯有求变。

    2016年7月8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中铝在黔企业合作发展协议书》,在清镇铝工业园区合作建设100万吨轻合金新材料(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退城进园”)项目。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贵州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清镇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四方经过多次磋商和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合资成立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中铝轻合金新材料“退城进园”项目。

    为什么要引入其它资本?

    “开展合资合作,就是要全面引入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路增进介绍,公司通过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民营整合各自功能和优势,抵消各自缺陷和劣势,有助于发挥国有、民营双重优势,推动双方的发展。

    至此,华仁新材料公司得以迅速的发展,思路一开从此天地广阔。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几年前的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曾面临高端产品缺乏和物料数据不准确两大问题,这两大难题也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最大因素。

    从2012年贵阳海信开始推进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并引进了超大尺寸ULED平板电视生产线

    “以前没想过改变,更新产品技术是一件很复杂的工程,这意味着一切要推倒重来。”贵阳海信公司负责人说,不变是因为企业的懒惰,但市场往往会让懒惰的企业付出代价。

    产品没有竞争力,制造成本高,贵阳海信生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如何才能改变企业困境?

    贵阳海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升级现有产业提升科技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更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2012年贵阳海信开始推进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并引进了超大尺寸ULED平板电视生产线,企业生存环境明显改善,产值不断上升。

    从此贵阳海信就没有停止过对科技实力的追求,公司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青岛海信和贵阳海信同时竞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称号,有着更高智能化追求的贵阳海信笑到了最后。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

    “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控了未来。”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对未来的预测。在贵州片大数据的沃土上,这个预测正在成为现实。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及生产的LTCC无源器件技术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欧洲航天局等体系认证(是国内通过欧宇航体系认证三家单位之一)和总装备部的装备承研承制单位资格审查,拥有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公司自主研发及生产的LTCC无源器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可以说,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同类企业中已是佼佼者。

    产品做到了极高的水准提升不易,企业要追求更大的效益从何着手?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大数据。

    今年9月,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开发了自己的大数据管控系统,并在9台设备上进行了测试,实验的结果表明依托大数据的分析管理能力,设备的产能和效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随后,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把这套系统与自己全部设备联网,得到的是企业扩能70%,提速85%,降本40%,增效60%的成功。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率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一观摩组代表考察贵阳顺络讯达片式电感器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

    由于对大数据的成功应用,贵阳顺络迅达的盈利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在观摩时,孙志刚书记还向贵阳顺络迅达支招,让他们把这套系统推广出去,寻求新的盈利点。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