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脐橙发源地湖南新宁: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邵 邹平君 2017-11-27 14:08:30
    语音播报

    脐橙发源地湖南新宁: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

    2017中国崀山脐橙高峰论坛在脐橙发源地湖南新宁县举行(张邵 摄影)

    新宁县长谭精益在论坛上介绍崀山脐橙产业发展(张邵 摄影)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善春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张邵 摄影)

    东盟客商与身着盛装开园采摘崀山脐橙的瑶家同胞合影(张邵 摄影)

    丰收的崀山脐橙富了瑶家人(张邵 摄影)

    11月26日,2017中国崀山脐橙高峰论坛在脐橙发源地湖南新宁县举行。湖南省农委经作处领导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简称“中柑所”)所长陈善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程运江、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谢深喜等分别从脐橙产业发展趋势及黄龙病防控策略、脐橙采后生产和品牌建设、脐橙科学施肥与高品质栽培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为新宁县各乡镇长、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崀山脐橙合作社、种植专业户、技术骨干和销售商,进行了专业而系统的讲授。新宁县10多名县领导和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局等3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同认真听取了讲课。这是湖南新宁县倾力打造崀山脐橙产业,让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的一个场景。

    新宁县长谭精益在论坛上介绍说,新宁是我国脐橙发源地,全县拥有柑橘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一个,脐橙优质高效示范基地73处15万亩,脐橙精品旅游观光带两个20万亩,新宁县政府今年9月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签订协议,建设“中柑所”新宁柑橘试验站,这也是“中柑所”在湖南省建设的唯一一个柑橘试验站。全县脐橙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2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达10亿元,全县有35万人因此受益。作为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的崀山脐橙产业,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打好“组合拳”,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

    “中柑所”所长陈善春研究员高度评价了崀山脐橙的品质。他说,新宁县有着生长高品质脐橙的土壤气候载体,崀山脐橙是从当地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品质非常高,口感非常好,贮存期非常长。新宁县位于湘西南地区,属华中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具有气候温和,光、热充足,年平均温度17℃,年平均降水量1331.1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414.3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91.2天,特别适宜于脐橙生长发育。土壤富含各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无工业“三废”污染,是生产绿色脐橙的理想区域,1979年被定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2002年被定为国家赣南—湘南—桂北柑橘优势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新宁脐橙主要栽培品种为崀丰、纽荷尔、福本等,2001年注册了崀山牌商标。新宁脐橙果皮光滑、色泽艳丽、富有香气、风味浓甜、营养丰富、贮藏性好,是全国现有种植面积最广,最适宜“留树保鲜”的华脐优选品种。农残和重金属检测合格,达A级绿色食品标准,深受消费者地青睐,脐橙产品畅销国内外,产品先后获农业部优质农副产品金奖、湖南省优质水果评比金奖、湖南名牌农产品荣誉称号,并通过国家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出口果园(企业)和地理标志保护认证。

    为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崀山脐橙,新宁县政府今年7月派出县领导带队,到“中柑所”、四川杨氏果业、云南褚橙庄园进行学习考察和洽谈,今年9月与“中柑所”签订协议,合作建设柑橘试验站,充分利用新宁县良好的土壤、气候、品种和区域等资源,发挥中柑所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以现代科学技术支撑新宁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新宁县农业局局长蒋雅琴介绍说,双方已经建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新宁县柑桔试验站,从新宁县脐橙产业发展规划、脐橙品种选优和引进示范、老果园品改提质、现代栽培技术、疫病防控与绿色植保、果实贮运与物流保鲜、现代营销等技术的开展试验示范,指导全县崀山脐橙基地建设和果园升级改造,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助品牌建设,在品种、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由于中柑所为试验站配置强有力的研究技术团队,新宁县崀山脐橙提质升级效果非常明显。

    “我们要让崀山脐橙成为新宁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梦想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更加注重品牌的保护和打造,全县推行规范化、生态化脐橙生产,在全县形成了一整套支撑崀山脐橙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保障体系,还通过引进了国内著名的电商扎根,建立畅通的网络销售和市场销售渠道,保证农民种出高品质的崀山脐橙。”邵阳市人大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这样说。(张邵邹平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