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西岭森林大课堂”今秋全面升级——关注自然 更关注孩子的内心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11-28 16:53:37
    语音播报

    “西岭森林大课堂”今秋全面升级——关注自然 更关注孩子的内心

    “西岭森林大课堂”

    11月25日,为期两天的“西岭森林大课堂”秋季课程在西岭雪山拉开帷幕。深秋的西岭雪山层林尽染,11月25日的高山初雪更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亲子家庭增添了意外的惊喜。在本次西岭森林大课堂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在专业教师团队和儿童教育心理学专家的带领下,经过自然气象观察、云海体育锻炼、西岭国学课堂、山野美食寻宝、森林艺术体验等精彩“森林课程”学习,收获了全新的户外学习体验,也度过了愉快而富有诗意的亲子时光。

    “西岭森林大课堂”

    “西岭森林大课堂”是西岭雪山“探索成都之巅”系列品牌活动的重要内容,于2017年夏季正式启动,旨在以森林作为孩子们学习成长的课堂,让大自然带给孩子们科学、艺术的启发。据了解,本次秋季“西岭森林大课堂”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课程安排更加符合秋天的季节特点,课程的关注重点也从外部世界的探索转移到了孩子的内心。为此,本次课程还特意邀请了教育心理学专家全程陪同,在家长孩子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行为特点,为家长和孩子们的相处方式提出专业意见,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

    课程随季节而变森林课堂更“关心”

    秋天的西岭雪山呈现出了与夏季截然不同的状态,葱郁的森林在秋季被染上不同的色彩,落雪覆盖枝头,灿烂的阳光、旷远的天空更加容易给与孩子们艺术的启发。“西岭森林大课堂”课程设计教师表示,秋天的气候条件,会让孩子们的身心更加敏感,同时,这一时段也是孩子们学业较为繁重的时刻。适当的户外活动、亲密的亲子互动都有益于舒缓孩子的身心压力,而基于西岭雪山的自然资源设置的森林课堂内容,则更有益于引导孩子们从自然当中获得更深入的思考和宁静的内心状态。

    “西岭森林大课堂”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深入西岭秋天的森林,从树叶的颜色、形状、生长状态辨别不同植物种类,理解植物与海拔、气温之间的作用关系,变身小小“自然科考员”。

    “西岭森林大课堂”

    秋天的西岭雪山是一个绝佳的户外锻炼场所,本次“西岭森林大课堂”中,特别安排了一场独特的“云海体育课”,在海拔三千余米的日月坪,面对云海、雪山,让孩子们感受到锻炼身体的乐趣,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秋天在诗人的笔下,常常浪漫而富有诗意。“窗含西岭千秋雪”是我们至今能够与千年前的诗人共同分享的画意诗情。为此“西岭森林大课堂”为孩子们特别安排了一场充满诗意的国学课堂。宜动宜静,给孩子们带来了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秋天是传统文化中重视“涵”和“养”的季节。传统的茶艺也被搬到了西岭雪山的广阔的森林当中,孩子和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大自然中泡茶、品茗,充分感受了自然、山水的对人的滋养,也享受了宁静的陪伴时光。秋天的山林物产丰富,天然的山野美食成为了孩子们天然的“教科书”。孩子和父母一起,通过十分有趣的合作游戏,认识到了山野食材,珍贵的食材再由专业厨师烹饪出纯正的“山野之味”,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自然的馈赠,学会对食物的品味和尊重。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