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来源:映象网 2017-12-08 11:11:27
    语音播报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12月7日,《人民日报》第19版刊登文章《主旋律更加动人心》,专题点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文章对河南广电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与表现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节目“深入贫困山区,看到了鲜活的脱贫故事,节目中邀请的特约记者敬一丹、张凯丽、牛群等积极为脱贫攻坚奔走,还自愿为脱贫项目代言。可以说,这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并称赞节目形式创新“在新时代,媒体既是宣传者也是参与者,应当承载起更多社会责任,比如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形式积极宣传、带动、鼓舞”。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在党中央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制定之后,河南广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一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应运而生。“通过广电全媒体对于脱贫攻坚的独特表达,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事业,营造全社会关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是《脱贫大决战》不变的初衷。”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朱夏炎表示。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2016年10月26日,《脱贫大决战》第一季正式在河南卫视推出。2017年10月11日,节目第二季开始播出。两季节目紧扣当前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工作,主动站位,积极发声,既是报道者也是参与者,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从健康扶贫到易地搬迁,通过特约记者和脱贫观察员的视角,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彰显出河南在全国脱贫攻坚中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有担当,正能量,小成本,大情怀。为了更加深入地反映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情况,《脱贫大决战》这档长达九十分钟的电视节目从节目创意的萌发到去贫困地区实地调研;从故事的挖掘和最后脚本的设置,到最后片子的呈现,整个过程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找到更接地气,更细腻的切入点,更能够润物细无声地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传递给老百姓,更加真实地记录在这些政策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真正改变。2016年10月,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一季第一期节目播后,“山药姑娘”潘春婷返乡创业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山药姑娘”的品牌越做越大,成立了一个“兰考购精彩”的电商平台,由她负责在这个平台上销售兰考地方特产,为兰考人民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正如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所言:“如何去记录、如何去宣传,如何激发全国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在全国作出了榜样。”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获点赞: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2016年第一季节目播出后,《脱贫大决战》引发了电视端和网络端观众的普遍关注;节目平均收视率0.237%,全国35城同时段排名前十;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微博相关话题多次位居微博话题榜全国小时榜、全国综艺榜双榜第一。 2017年《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播出以来,同样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环球网、腾讯、新浪、网易、今日头条、百度等数百家媒体进行转载。并且,节目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双榜排名依然显著,微博阅读量达到了2129万。这一切更加充分说明这档真正贴民心、解民意的电视节目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