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广东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省覆盖

    来源:南方网 2017-12-19 10:22:04
    语音播报

    广东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省覆盖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苏若倩通讯员刘洪群)档案管理不规范、委托书不统一、小项目不全面、收费记录不详尽、收费标准与风险告知未上墙公示……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广州片区)上,一项项抽查中各鉴定机构存在的问题被一一列举公布,这是广东省司法厅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工作举措。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新型监管模式。

    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战略部署,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对司法鉴定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查找问题,充分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司法鉴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及其效能发挥。

    在跟随检查团进入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检查时记者看到,检查人员认真查阅内部制度文件,对登记鉴定业务范围开展情况,司法鉴定人出庭情况,司法鉴定机构在受理委托、实施鉴定、鉴定标准适用、鉴定意见书复核、出具鉴定意见书等具体执业活动中遵守有关规范情况,司法鉴定文书合符规范情况,收取司法鉴定费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如了解鉴定人有否私自收取鉴定费,或超过收费标准收取司法鉴定费用有否经过协商、告知程序等。

    “这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覆盖了全省所有审核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做到公平、有效、透明的事中事后监管。”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分别在全省21个地市组织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对每一处检查都做到了全程记录,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司法鉴定机构限期整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鉴定机构都必须严格准入,严格监审,从明年开始,全省还会有专家到各个鉴定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加强管理,以提升全省鉴定机构的工作质量。

    据了解,在此前的几个月时间里,省司法厅已在韶关、佛山、阳江、梅州、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分片进行了司法鉴定管理抽查工作并召开工作会议。接下来省厅将总结检查情况,归纳分析建议,根据管理权限,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制订行业指引、转递有关部门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对抽查中存在问题的司法鉴定机构,将督促各市司法局对其进行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

    11月1日,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粤北片区)会议上,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继军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全省司法鉴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今后如何更好推进司法鉴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司法鉴定机构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要逐一整改,确保达到标准要求。二是各市司法鉴定管理部门要既抓管理又抓服务,规范执业环境,加强司法鉴定质量监管。三是各市要尽快建立司法鉴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行业管理的作用。

    司法鉴定在司法实践中、在诉讼纠纷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省司法厅通过抽查机构+业务培训+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的形式强化司法鉴定管理质量,是监管方式的一次创新。这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已实现全省覆盖抽查,抽查结果也全部实现了对外公开,有效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