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和谐号试跑渝贵铁路线 记者抢先体验:两小时从林城到山城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12-29 16:40:33
    语音播报

    和谐号试跑渝贵铁路线 记者抢先体验:两小时从林城到山城

    渝贵铁路动车试运行到达重庆西站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林童宋玟瑾)12月27日,渝贵铁路进行了第一次动车试运行,上午9点,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铁路工作人员一同乘坐上了由贵阳至重庆的试验列车。

    全线新建车站12座

    仅需2小时就能在重庆吃到重庆火锅

    渝贵铁路为国铁I级铁路,线路长约367公里,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km/h,新建桥梁209座,共有双线隧道115座,桥隧比75.38%。全线新建车站12座,分别为重庆西站、珞璜南站、綦江东站、赶水东站、桐梓北站、桐梓东站、娄山关南站、遵义站、龙坑站、遵义南站、息峰站以及修文县站。这将进一步促进贵州、四川、重庆两省一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和路网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正式开通后,从贵阳坐火车到重庆将由10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从贵阳到成都也将由12小时缩减至3.5小时。这也就是说,“吃货”想去重庆吃火锅只需要两小时啦!

    记者在运行途中记录了一个通行时间长达4分多钟的隧道

    桥隧比例较高 红色文化站是亮点

    “渝贵线上,桥梁和隧道就占了76%,桥隧比在西南地区是比较高的,但并非最高。”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遵义指挥部指挥长李开兰介绍道,而记者的实际乘坐感受也与李开兰的描述吻合,旅途中较为频繁地经过隧道,不少隧道需要超过1分钟才能穿越。

    早上10点,列车到达遵义站,遵义车务段售票值班员高书潼已在站台上守候多时。“一直我都非常期待咱们这条线的开通,对老百姓来说,以后从遵义到重庆、到贵阳都非常快,相信以后选择这条线路的旅客会很多。而且我们遵义站是依照遵义会议会址建成的,非常具有当地红色文化特色。”据介绍,站房外观设计吸收了遵义会址三段式的立面风格,保留柱廊、拱劵等特色元素,记者在站台内看到,醒目的红色刷漆展示了城市的历史记忆。

    渝贵铁路穿越大娄山山脉,横跨长江、乌江天堑的“主动脉”,途径“红色之城、转折之都”的遵义,集中了抗战文化、红岩精神、长征文化、伟人故里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被誉为是一条具有红色基因的高速铁“长征路”。在这条红色线路中,娄山关、遵义、息烽等地区红色文化尤为凸显。

    试运行当天的司机就是曾将第一辆高铁开入贵州的“老司机”(右一)

    幕后英雄、真正“老司机”对话媒体

    车辆系统是幕后英雄,也被称为动车组医生。机动组地勤机械师赵斌说:“我们每天车站始发前三小时就要起床,一般7点过始发,所以我们凌晨三点多就要起床,为列车进行全面检测,在运行途中,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巡检,其他时间就在监控室监控。任务是比较繁重的。”

    贵阳机务段指导司机王昌利工作29年来,从载货火车司机到载客火车司机、再到后来的动车司机,他是将第一辆高铁开入贵州的“老司机”。王昌利说:“过去普速的线路耗时长,双司机换班比较累,现在动车速度快,耗时短,而且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都非常高,减少司机疲劳,也能有效增加安全性。”

    回忆过往,贵州高铁时代的到来了带给王昌利太多的感触,过去驾驶老式列车每隔两三天才能见上家人一面,随着列车运行速度的提升,现在可以天天回家与家人相伴。如今,每一次出发与到站,乘客脸上轻松的微笑也越来越多了。

    该线列车将提供川黔风味食品

    车上将提供川黔风味食品不提倡带方便面

    不久前,有人称贵阳至重庆的列车由于时间短不提供餐食,记者就此向客运段党委副书记肖建平咨询。他介绍说:“食品方面包括冷链和常温,还有贵州、重庆、四川的特色小吃,定期会根据旅客的需求对供应品种进行调整。”

    然而大家最熟悉的“老朋友”方便面却并不在售卖范围。“我们不售卖方便面,也不提倡大家带方便面在车上吃,主要是考虑安全问题,泡面过程中容易烫伤,另一方面味道也比较重。”肖建平补充说。

    身着紫色制服的列车员

    此外,每列动车共有8节车厢,共配备1名列车长和4名列车员,列车员们都身着紫色制服,便于旅客辨认。

    据介绍,渝贵线预计1月中旬开通,具体时间和售票价格等尚待确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