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江西省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鄱阳湖洪水和7月高温入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1-03 09:54:47
    语音播报

    江西省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鄱阳湖洪水和7月高温入选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余亦鹏)1月2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了江西省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汛期持续强降水导致鄱阳湖出现超警洪水,赣北多地受灾严重

    6月下旬至7月初,我省中北部出现强降水集中期,降水强度大,局部出现特大暴雨。6月21日至7月2日出现了持续12天的连续暴雨过程,过程雨量较同期偏多1.6倍。此次连续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第3强,仅次于1998年6月12~26日和2010年6月14~25日的暴雨过程。

    强降水致使鄱阳湖出现超警戒洪水,乐安河出现超历史洪水,九江、景德镇、宜春、鹰潭、上饶等地出现严重灾情,修水等地重复遭灾。

    7月高温来势猛,“秋老虎”威力强

    7月11~30日,我省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均排同期第三高位。其中7月21~29日全省60%的县(市)出现39℃以上的高温;7月27日高温强度最强,全省77个县(市)超过37℃,32个县(市)超过39℃。

    9月下旬和10月初,秋老虎威力爆发,我省再次遭遇强高温天气,全省分别有5个和3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创同期新高,如此强的高温过程在秋季较为少见。

    2016/2017年冬季出现历史最强“暖冬”,导致作物生育进程明显加快

    2016/2017年冬季(即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9.7℃,较常年同期(7.4℃)偏高2.3℃,为1961年以来最强“暖冬”。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3℃,有84%的县(市)冬季平均气温突破历史纪录。

    暖冬天气降低油菜、蔬菜等冬种作物以及南丰蜜桔、赣南脐橙、油茶幼树等经济林果的冻害风险,并导致作物生育进程明显加快,其中油菜开花期较正常年份普遍提前了2-15天。但因期间未出现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利于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

    台风影响时间早,双台风接踵来

    第2号台风“苗柏”于6月13日12时进入定南县境内,为2017年首个影响我省的台风。受其影响,6月13日赣州市中南部和吉安市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也是2000年以来进入并影响我省时间最早的台风。

    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于7月30~31日相继登陆福建省福清市。受双台风影响,7月31日至8月2日,我省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北部8个县(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过程全省平均雨量达58.9毫米,我省前期持续的晴热高温得以缓解。

    3月持续阴雨绵绵,早稻播种育秧推迟

    3月10~25日,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8小时,不足常年同期的1/4(常年平均33小时),为1959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期间阴雨日数平均14.6天,为1981年来历史同期最多值。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油菜开花授粉均造成不利影响。

    春季降水少,局部风雹灾害重

    4、5月份我省暴雨过程少、雨日少,累积降水量仅为302毫米,较常年偏少33%,为同期第4少雨年。但4月8~9日和5月11~12日出现了两次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局地受灾明显。其中5月11~12日的强对流天气造成全省82个县(市)出现雷电,中北部10个县(市)出现短时8~9级雷雨大风,新余、分宜、高安、庐山等4县(市、区)出现冰雹,新余市灾情严重。

    8月罕见连续强降雨,赣北局部暴雨成灾

    8月11~19日我省平均降水量异常偏多,较常年同期偏多1.1倍,其中赣北北部100~270毫米,偏多2~4倍,局部偏多5~6倍,南昌县、修水县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期间赣北赣中11~17日出现的降水过程对流性强, 11~13日、15日、17日均有8~9个县(市)出现8~9级雷雨大风,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局地还出现了冰雹。这次强降水过程导致修水、靖安等地12.8万人受灾,1.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11月出现异常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柑橘品质形成及采摘

    11月份天气异常,全省中下旬降水较多,比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雨日多,期间平均阴雨日数16.5天,较常年偏多7.5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位;日照少,比常年同期偏少7成,仅为22小时,也创同期新低;阴雨少照天气不利于柑橘采摘,影响赣南脐橙着色、糖分转化,导致上市时间较常年推迟。

    10月中旬断崖式强降温似一日入秋

    10月1~3日我省秋老虎余威不减,多地仍受高温煎熬,但接连而至的两股强冷空气导致我省各地气温急剧下降。首波冷空气于10月3日影响我省,各地最高气温下降9~14℃,冷空气过后,各地气温稳步回升。10日晚~12日强冷空气再次造访,全省普遍出现5级以上偏北阵风,各地气温急剧下降,最高气温从33~35℃下降至19℃,降温幅度达14~16℃;平均温度从27~28℃下降至17~18℃,下降幅度达10℃左右。强降温伴随大风,人体感觉异常寒冷,穿衣指数从短袖着装迅速变换到秋衣茄克,似乎一夜之间从夏季进入到秋季。

    秋冬季静稳天气多,大气自净能力差

    今年11月以来,由于冷空气势力相对偏弱,我省静稳天气较多、中雨以上降水过程较少,大气扩散条件略偏差,大气污染物湿除作用不强。同时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及本地秸秆燃烧影响,我省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局部短时出现中度或重度污染。11~12月全省平均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19天,与去年持平。其中不达标天数在20天以上的设区市有:萍乡市、吉安市、抚州市、新余市、九江市。全省各地适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增强了大气自净能力,改善了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