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四川能投投资1800万! 点亮凉山“悬崖村”脱贫新希望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01-05 14:25:54
    语音播报

    四川能投投资1800万! 点亮凉山“悬崖村”脱贫新希望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8日讯(杨镘玉)2017年12月28日下午两点,在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悬崖村”下,四川能投集团举行了“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仪式,历经98天的艰苦施工,“悬崖村”村民用电困难的情况成为历史,电压不稳的情况得到了彻底解决。

    据四川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悬崖村”之前一直靠光伏工程供电,存在容量有限、供电半径太长等问题,仅能满足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等基本生活应用,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方面,则没有稳定的电源作支撑。村民某色日者说,之前,村里电压低,带不动加工机器,磨玉米面要先背到山下去,磨好了再背回来。

    2016年底,为了让悬崖村都能用上电,四川能投集团全面启动了昭觉县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十千伏线路18公里,新建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对该工程高度重视,将此项工程列入年度投资计划,拨出专款予以支持,并派出专人指导工程建设,目的是彻底解决阿土列尔村及相邻熟租村、康复村共三个悬崖村庄的用电难题。

    这项伟大的工程背后是施工人员付出的巨大艰辛,首先就是怎么将重达数吨的变压器运到几乎垂直的崖壁上?

    2017年1月开始,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数次现场勘测,四川能投集团旗下,负责实施该项工程的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总工程师田学农介绍:“考虑到施工条件恶劣,坡度陡、跨度大,施工及后期运行维护的难度,我们选用了造价更高,但重量轻的新型轻量化复合材料杆塔,能保证使用寿命达到80年;施工人员还要克服临崖作业的畏惧感。一般人爬上12米的电杆都会眩晕,何况爬上千米左右悬崖边的电杆,能战胜心理恐惧感,安全准确完成施工任务是极不容易的。”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让村民早日用上优质电,施工单位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施工方案,采取了“索道运输+马匹运输+人力运输”的方式,先后架设索道8条共计7.8公里,投入施工作业人员322人、马匹76匹,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

    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农村能源处处长韩江舟三次登上“悬崖村”,调研用电情况;省发改委、省国资委有关同志多次深入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抢工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为期近一年的充分调研、勘察设计和建设施工,2017年12月底,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完工!

    “电好了,我的农家乐就可以真正开起来了。”悬崖村村民某色拉洛神采奕奕地说着对未来致富的希望。“悬崖村”幼教点老师吉伍尔洛也笑逐颜开,“幼教点有28个孩子,现在电通了,我计划安装一台热水器,这样孩子们在冬天都能用上热水了”

    同样,村民某色尔体等人投资了30万,种植了7亩三七,“种植需要大量的水,如果没有稳定的电,只能买一个柴油机抽水,需要花费四五千元。现在电通了,我只要买个电水泵就可以了,只要一千多元,投入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