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看村晚赏大戏品年俗逛展览 浙江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浙江发布 2018-02-13 16:55:22
    语音播报

    看村晚赏大戏品年俗逛展览 浙江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看村晚、唱大戏、品年俗、逛展览……春节,全省各地迎来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让这个春节过得有滋有味。

    天天看戏乐开怀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正在火热进行的2018舞台艺术新年演出季,通过政府补贴、降低演出成本、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群众有望“天天看好戏”。

    1月底以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京剧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浙江交响乐团陆续上演精彩节目。2月20日,浙江越剧团在杭州剧院上演《越华如水》越剧音乐会,2月22日在杭州剧院上演越剧《天之骄女》;2月27日,绍兴莲花落在浙江胜利剧院上演翁仁康专场《百善孝为先》;2月28日,浙江昆剧团在浙江胜利剧院上演“秀万代”浙昆精品传承折子戏专场;3月1日,浙江歌舞剧院在浙江音乐厅上演大型民族管弦乐元宵音乐会;3月2日,浙江歌舞剧院在浙江音乐厅上演刘福洋先锋舞蹈剧场《基训沙龙》,为广大观众送上越剧、京剧、杂技、曲艺、魔术、莲花落等文化年货。

    从2月20日开始,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将在绍剧艺术中心等地上演绍剧《龙凤呈祥》《火焰山》《龙虎斗》等好戏。

    展览馆里增新知

    走进展览馆、博物馆也是不错的选择。杭城博物馆里的年味愈加浓厚,一道道丰盛的文化盛宴已“上桌”了。

    先来看看浙江美术馆有哪些好展览。“水印千年”启动展“湖山胜概”于G20峰会期间亮相杭州,有文物,有画作,有VR,这个展览你一定要看。为营造春节喜庆祥和的艺术氛围,浙江美术馆特别策划“瑞福无界——戊戌春联展”,还特别策划“岁朝宓穆——戊戌迎春小品画展”,展出馆藏及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以春节习俗、岁朝清供、瑞犬祈福、迎接春天为主题的中国画、版画、水彩画等小幅绘画作品150余件。

    一场名为“冰山上的来客”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农民画艺术展,2月11日起在杭州王少求美术馆启幕,此次展出30多幅作品,使我们了解到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浙江援疆工作人员“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可贵情怀。

    今年,省博物馆走起红火的民族风。西子湖畔的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内,“祥云托起珠穆朗玛——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正在展出,来自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等西藏文博机构的历代文物珍品117件(组),带观众领略藏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临展厅,来自内蒙古博物院的150件(组)精品文物,详尽介绍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的发展轨迹,讲述一段原汁原味的大朝传说。

    浙江自然博物馆在1B临展厅推出“汪汪⋅旺——2018狗年贺岁展”送上狗年的新春祝福。迎新春,老照片和3D时装带来别样穿越秀。西湖博物馆内的“风景旧曾谙——馆藏西湖老照片影像资料集萃展”萃集西湖老照片230余张,全方位真实地展示西湖历史风貌。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内则刮起了3D风。3D打印婚纱、3D打印婚纱拖尾、3D打印蛋糕……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100多件展品,让3D与博物馆相融,展开一场时尚与科技的盛会。

    如果这些还不够,运河畔,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带徒5年的文化传承故事和作品还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内继续着。西溪湿地里,一场集结了杭城史上最全的汉服款式和饰品孤品的汉服大秀已在中国湿地博物馆登场。

    文化礼堂年味浓

    看村晚、唱大戏、品年俗……春节,全省各地已建成的80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大部分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举办“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有的为各类“好人”“道德楷模”颁奖……好戏连台上演,让文化礼堂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2月11日晚6时许,缙云县壶镇镇湖川村文化礼堂里,盛大的“村晚”在这里上演,100多位村民演员表演歌舞、走秀、小品等19个节目。

    春节前后,在全省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5000多场“我们的村晚”活动将热闹上演。“我们的村晚”不仅数量逐年增加,而且代表着各地独特的风格,创出了许多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平阳开展“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推出“晒图大家赞”“村晚大家看”“礼堂大家拍”等系列活动;三门推出“爱在三门⋅乐在礼堂”主题活动,鼓励农村文化礼堂办“村晚”,可以单独办,也可以几个农村文化礼堂联合办;兰溪组织开展“百台村晚”新春文化活动;江山鼓励所有三星级以上的文化礼堂办自己的“村晚”;青田推出国际友人“侨乡过大年”活动,邀请外国人来文化礼堂参与“村晚”。

    体验非遗品年俗

    全省各地春节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开始渐入佳境。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从农历腊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全省各地有多达1312项非遗传统文化活动,把浓郁年味带到大家的身边。

    今年11个市几乎都在举行非遗市集,规模也较往年大了许多。金华的非遗市集被安排在市区的步行街上,今年是由金华、丽水、衢州、桐庐四地联合举办,长达百米的年货市集引来市民驻足。市集上卖的年货都是非遗产品。

    在温州,你可以欣赏板凳龙、划龙灯、木偶戏、马灯戏等精彩的非遗表演;在台州,你可以品味玉环竹篾、剪纸艺术、舞龙舞狮、踩高跷等多种传统技艺;在金华,“文成武德文武交融”活动将非遗五经拳和文艺节目结合在一起,刚柔并济,给五经拳注入鲜活元素。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