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春天里 山东再出发

    来源:大众网 2018-02-23 14:31:49
    语音播报

    春天里 山东再出发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四

    大众网评论员 臧海平

    人勤春来早,早春二月,雨水过后的齐鲁大地,一派春意盎然。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胜利召开了。关山初度尘未洗,快马加鞭再奋蹄。春节假期上班伊始,即迅速召开一次这等规格、这等规模的大会前所未有,自然也就意义非凡。

    这是一次吹响“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号角的大会。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风云际会,五洲震荡风雷激。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解放思想要先行,新时代需要思想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能释放出极大的社会活力。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确保山东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必须走在前列,必须高扬改革旗帜,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大会吹响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集结号,发出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员令。号令既出,雷厉风行,先行先试、试点示范,齐鲁大地生发出勃勃春意。

    这是一次体现山东人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新时代精气神的大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次大会通过网络和电视向全社会直播,刘家义书记的报告直言与苏、浙、豫、粤等兄弟省市在一些方面的差距。

    2012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曾经指出,要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面对差距,必须承认,但绝不能甘心。小步慢跑、四平八稳已不足以赶超标兵,甩掉追兵,唯有找准方向,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地加速度发展,唯有发扬如今日会议这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才能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再塑辉煌。新年伊始的这股精气神,俨然已成燎原之势,全省上下弦绷紧,弓拉满,齐鲁大地即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这是亿万齐鲁儿女的殷切期盼和共识。

    这是一次向习总书记、党中央庄严承诺的大会。

    做好“新特优”三篇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努力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也是总书记、党中央交给的重大任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山东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神圣的使命感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最坚强决心,弄潮儿向潮头立,敢先行、真先行,在国家战略的国家考量当中,肩负起国家战略的齐鲁担当。用足用好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用自己的扎实工作扫除一切唱衰山东、唱衰中国经济的陈词滥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15.79万平方公里的齐鲁大地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已经风生潮起,星火燎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这样的承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山东必将向习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