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话题:7座以下私家车应该取消年检吗?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3-12 16:35:04
    语音播报

    话题:7座以下私家车应该取消年检吗?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应腾)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审车难成为国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车辆年检对于7座以下的私家车来说,交通安全和环保的作用大不大?年检过程中的滋生出的潜规则问题,年检制度时候应该修改?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陈训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的建议》。

    他认为,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都作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稍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不会等到该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所以年检制度对于私家车来说意义不大。

    陈训华认为,机动车年检的目的在于确保车况良好,预防交通事故,需要监管部门、检验机构、车主等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该制度的预期功能,因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巩固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的改革成果,直至取消非营运轿车的年检。建议取消小汽车强制年审。取消汽车年检,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精简机构,减少人员、技术、设备开支。

    二是取消“捆绑式年检”。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法记录,不必将交通违法记录的处理与年检挂钩。

    三是保养可以代替年检。私家车保养项目中,很多项目都是针对汽车安全性进行检测与保养,如果车主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那么车主再花钱年检是没有必要的。

    陈训华的提案一出,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并不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首次建议取消私家小汽车年检。2014年和2016年,都有代表委员提交过提案,建议取消7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汽车年检初衷是为了保证车辆不带病上路。但对于车主来说,汽车年检意味着一个负担。

    有网友认为,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全可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章记录,不必将交通违章记录的处理与年检挂钩。每次去年检都因排队等候的时间太长,要耽误一天才能完成审车,为了能尽快审车,有的车主不得不向“黄牛”交二三百元的好处费,年检品质上难有保障。

    但也有网友认为,纵观全球,车辆的年检制度是普遍存在的,年检对汽车年限、对改装都有严格甚至苛刻的管理。年检制度影响着汽车产业的格局,对汽车技术的升级,对某类汽车的限制淘汰,有着一定的影响。

    以当前国内1.7亿私家车计算,改革涉及到重大社会利益,在全民用车的中国,7座以下私家车的年检制度是否应该取消?汽车该如何管理?欢迎持续关注哦!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