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记者亲历】古茶园里,遇见一条叫发大财的狼狗……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4-04 15:41:27
    语音播报

    【记者亲历】古茶园里,遇见一条叫发大财的狼狗……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袁小娟 吴蔚实习生肖凯芯)一条看上去凶猛无比的大狼狗。唤一声它的名号“发大财”,便立马乖乖过来,双眼亮亮的,低头蹭你。

    茶道弯弯曲曲千万米,它只在二十米的距离来来回回,回回来来,伴着女主人采古茶。

    这是4月3日,贵阳花溪久安乡古茶园,大家都在忙着赶制最后一波明前茶。

    从早上八九点开工到傍晚五六点去公司交茶青,漫长而孤独。听得到茶青脱离古茶树的声音。贵阳的天也阴晴不定,有时会暴热。明晃晃的太阳热辣辣的,久了,难免烦闷。

    千年古茶园更是寂寞遍地。

    新建茶园的茶树都是修剪齐整便于采摘,采茶人交流起来也顺溜。这里,一人多高手腕粗的古茶,进去一株,便常常被裹挟进茶的世界中。

    采古茶的人们,需要伴。

    发大财明了陪伴的意义,不会走远。

    妈妈采茶带着宝贝们。他们吃着粑粑,啃着甘蔗。再大点,茶山的宝贝就会帮妈妈采茶了。采茶带来的收入,让原本外出打工的妈妈安心留在家乡,陪伴孩子。

    妈妈不断回头,笑着。

    68岁的刘婆婆手脚麻利爬进自家古茶倚着树干采茶。一天采一斤古茶,傍晚去公司交茶青可以拿到80元现钱。对老人家来说,是笔巨款。安稳妥帖。

    只是不断对陌生人叹息,子女常年在外打工。

    剩下她,与古茶为伴。

    古茶伸出长长短短的枝条,安然护着她。

    刘婆婆的午餐,牛奶苹果加蛋糕。

    茶乡女孩们,十八九岁,进入当地茶企工作,生活才刚展开,满是憧憬。平日她们是久安普通采茶女。外出常常需要展示最美好形象推广公司的茶。

    茶乡女孩们三三两两,换上艳丽的苗族盛装,银饰在春风中叮叮当当,拍采茶写真。

    一个采茶的老婆婆背着竹篓走过来,大声赞叹:好漂亮噢!

    这是茶乡女孩们心中最美好的自己,女神一样站在生活舞台上。

    春风十里不如你。

    是每个女孩的期盼。

    健康美好的女孩相伴的茶,也会是健康的,美好的。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