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广东人爱“买买买”也爱“读读读”

    来源:南方网 2018-04-23 14:06:33
    语音播报

    广东人爱“买买买”也爱“读读读”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近期出炉的多份调查报告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占比越来越高,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以下简称“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人群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数字阅读正在加速助推全民阅读时代的来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当今的全民阅读呈现怎样的特点和趋势?

    ■纵深

    “左手包包、右手阅读”成新时尚

    广东人只爱“买买买”?90后只玩手机不看书?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新华网联合亚马逊中国等发布的全民阅读数据报告颠覆了我们的刻板认识。

    针对报告中的一些有趣的阅读现象和趋势,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申霞艳、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江冰以及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进行解读。

    广东纸质书消费、电子书阅读时长均全国居首

    根据相关数据,广东在纸书消费和电子书阅读时长方面均排名全国首位。对比各项数据发现,纸书购买指数较高的省份,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较高。“这与人才流动规律有关系,经济较好的省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他们对自我的期待很高,也更重视下一代的教育。”申霞艳分析。

    “为什么在东南部省份,在人口流动快、财富指数高的城市,图书销售量更高?”江冰并不认为这完全是因为人口素质,而是因为当地众多的生存和工作机会,需要人们去读书。“现在全世界都提倡‘学习生存’,学习就是生存。当下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要不断学习。”

    申霞艳特别提到,多年来,广东的图书销售量一直在全国前列。“广东这几年对文化、教育投入多,所产生的结果之一是全民对阅读的重视。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申霞艳还表示,除了官方组织的南国书香节,各大书店、阅读空间等场所经常举办阅读分享活动,邀请名家大师到广东做客,甚至民间自发组织各种读书会、朗诵会等,都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所谓‘左手包包、右手阅读’,某种程度上,阅读已成为广东人的一种生活时尚。”江冰说。

    让江冰遗憾的是,当下仍存在急功近利的阅读心态,这样的风气需要警惕。“我们要提倡长期阅读,让阅读进入无功利的境界,而不是提倡‘现学现卖、学到就用、立竿见影’。”

    纸质书电子书一起读是主流

    根据当当数据,纸质图书30岁以下读者占比达52.3%,这意味着纸质图书读者没有随着移动化时代的到来而老去,90后甚至00后同样重视书香的熏陶。

    同时,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数字产品偏爱有加。在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中,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18—29周岁人群占比最大,达34.6%。

    吴贲对此感受深刻,“周围的90后朋友更多在网络获取知识,比如网络文学、漫画等,当然也有部分阅读文学名著、传统文化。”在吴贲看来,这是他们多元化的一种生活学习方式,通过网络学习获取知识也是当下的一种阅读属性。

    另据“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显示,“纸质书电子书一起读”是阅读的主流,有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也会阅读有声书。

    吴贲分析,“听书”是人们知识学习载体形式的补充,这样的产品形态也是得益于互联网和终端应用的发展而形成的。“‘听书’是文字阅读的有力补充或替代,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吴贲说。

    在申霞艳看来,不必拘泥于传播方式,只管去阅读。“我们最好不要当拦路石,因为时代的变化就是这样。”

    无论是电子书阅读、听书,抑或是付费课程,申霞艳表示,深度阅读依然不可或缺,“深度阅读是在塑造阅读和思维能力,知道你要走的方向。带着学习框架,才能把碎片化阅读获得快速吸收,才能有真正的收获。”

    选书跟着“热点”走

    当当大数据也显示,热点是带动阅读趋势的重要因素。

    人工智能概念的大热带动人工智能类图书销量上升60位;受“中国诗词大会”等国学类综艺节目影响,中国古诗词类图书排名上升67位……分析2017年当当图书600余细分品类的销量,可发现社会热点对人们读书选择的带动。

    “这是消费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申霞艳说。她记得,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时,花城出版社马上加印他的作品《红高粱》,10万册很快售罄,次月又发行了15万册。

    不过,热点新闻对图书销量的影响是短期的,相较而言,影视作品能长期带动原著小说的销售。申霞艳举例说,“中国现在当红的作家,都跟影视有关,如余华、莫言、苏童、严歌苓等。这是因为影视的传播方式和小说的传播方式很不一样,影视的传播范围更加大众化。”

    事实上,影视在扩大文学原著影响力的同时,也弱化了观众对书中心理微妙处的感受,影响观众对作品的严肃性思考。江冰断言,今天我们进入了影像时代,他更关注的是,如何根据文学原作,让主流价值观融合到优秀的影视作品中,以现代的方式贴合年轻人的口味,成为具有艺术性和传播力兼具的作品。

    南方日报记者 陶明霞 刘长欣 实习生 张淼

    策划统筹:卞德龙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