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十年汶川 | 映秀村民谢伟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来源:红网 2018-05-08 11:22:26
    语音播报

    十年汶川 | 映秀村民谢伟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周逸峰 摄影 秦楼 张必闻四川汶川报道

    活下去,一家人在一起,感恩。这是震后十年,映秀人王凤认为最大的幸福。

    哪怕生活有酸甜苦辣,那也都是生命的底色,都值得好好去体会。

    今年春节,映秀镇周边一个村落发生火情,映秀镇村民自发买了大米、食用油前去看望。

    怀着感恩的心传递大爱,这已变成“映秀人”的特征了。

    1

    怀着感恩传递爱已成映秀人“性格”特征

    临近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不少人赶到漩口中学遗址缅怀。

    2018年5月4日,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离地震十年纪念日越来越近了。

    前来缅怀的团体和个人摩肩接踵。党员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团员在五四青年节这天特地到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一墙之隔的操场外,是新宣誓广场的设计图。这座正在建设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震后废墟为背景,设置主题雕塑,设立大型显示屏,作为党性教育课程必经的教学点,用于播放具有感召力的主题宣传片和团队活动宣誓。

    按照规划,宣誓广场两侧为行列式的雕塑灯柱,中央宣誓广场浅浮雕表现一只握紧拳头的手,寓意积聚力量,万众一心,以宣誓的行为向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宣誓的退场区中间设计警钟,寓意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建成后的宣誓广场,会有一座名为“母亲·初心”的雕塑。寓意祖国母亲站在废墟上,敞开胸怀大声呼唤孩子,寓意有祖国母亲在,一定能战胜一切苦难,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

    地震遗址保护,是震后的映秀镇,既特别又重要的工作。按照规划,以后的映秀镇,会有一个集合纪念陵园和漩口中学遗址、青少年活动中心、映秀震中纪念馆、宣誓广场等建筑的震中遗址纪念群。

    杨云刚,用灾后重建的安置房屋,开了一家豆花饭庄。他说,在映秀,邻里有难,大家都会互相帮衬。“经历过生死,患难与共,谁会在意其他的东西呢?”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更让映秀人在心底埋下感恩的种子。

    今年春节,映秀镇周边一个村落发生火情,映秀镇村民自发买了大米、食用油前去看望。怀着感恩的心传递大爱,这已变成“映秀人”的特征了。

    2

    “映秀,还是那么美,还是可称为成都后花园”

    2018年5月4日,映秀镇村民谢伟家的全家福。

    震后十年,映秀镇村民谢伟家拍了第一张全家福。

    5月4日,映秀镇“好巴适”餐馆,谢伟的妻子很高兴,直说,感谢记者,这是大家庭第一张全家福。

    谢伟的家是个民族融合的大家,爷爷是藏族,他是羌族,妻子是汉族。

    地震前,谢伟和家里的长辈们一起,在国道213线旁,开了一家餐馆,生意很好。映秀是阿坝州的南大门,213线连接起阿坝州所有县,既是生命线,也是像谢伟这样的映秀人的致富线。

    地震发生后,房屋受损,饭馆生意也不可能再继续。灾后重建,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沿着渔子溪蜿蜒排布。政府主持下的房屋安置,让谢伟家有了一栋位置不错的新房。于是,餐馆又开起来了。

    现在,谢伟家的“好巴适”餐馆,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营收有两万多。一楼是餐厅,二三楼是客栈,有10间客房。房价不贵,每间房每晚最多100元,很多游客都是提前在网上与他联系。

    在谢伟看来,他的家乡映秀,还是那么美,还是可以称为“成都的后花园”。

    2018年5月,航拍映秀镇。

    3

    5月12日确立为汶川“感恩日”

    “只要还活着,就还有机会。去感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当然,也包括一切不如意的事。”

    映秀镇村民王凤,现在是“映秀人”的讲解员。5月4日,在讲解时,她对游客说了一句这样的心里话。

    像王凤这样,在震后做讲解员的映秀人,接近100人。游客多时,王凤每天接两三个团。讲解的内容虽然一次次重复,但每次听众动容,她也动容。于是在介绍地震数据等客观情况之余,还有了更进一步的情感发挥。这些发挥,经常让游客泪目。

    “活下来,能够去感受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和游客讲解地震带来的惨烈事实后,她和游客交心:一家人,在一起,完完整整地活下去,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

    2008年地震发生时,王凤认为只有等死了。但最终活下来了,“拥有了第二次生命”。活下来了,就应该好好活下去。这是她心底最简单朴素的信念。

    在映秀镇镇政府外的展览栏,有三张图,可以看到映秀镇的过去、地震时和震后规划重建的全貌。从王凤的讲解中感受得到,映秀人,对过去家乡的风光旖旎有多骄傲,对地震灾害的痛苦就有多深刻。

    现在,映秀人又可以自豪了。重建后的映秀,不光风光恢复往昔,还是一座温情旅游小镇。小学新建了,避开了断裂带。中学也新建了,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八级抗震、九度设防”。现在,映秀所有的学校,都是最安全的场所。

    今年,汶川县将5月12日确立为汶川“感恩日”。王凤说,5·12临近,映秀镇7个村1个社区,村村的老百姓都纳了几百双鞋垫,准备在今年纪念仪式当天送给当年的救援部队。这是映秀人最朴素的感恩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