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广东警方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通报网络传销典型案例

    来源:南方网 2018-05-16 14:51:31
    语音播报

    广东警方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通报网络传销典型案例

    警方在现场教市民如何辨别假币。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梓望 摄

    “投资公益平台,一月净赚上万”;“成为金融公司会员,3年成为李嘉诚不是梦……”见到这些宣传语可要当心,很可能是网络传销骗局。15日,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广东警方通报了2017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民警现场传授如何识别非法集资、传销、银行卡盗刷、假币等常见经济犯罪。

    笔者了解到,当前一些不法分子以互联网为依托,将传销披上“新马甲”,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本质是以高额利润为诱惑骗取公众钱财。

    网络传销具更隐蔽性

    “爱心”也可购买并进行投资分红返利?一个打着“人人公益、爱心慈善”口号的网络科技公司实际是传销窝点,去年3月在省公安厅组织的“飓风行动”中被端掉。据统计,该案的投资平台仅上线一个月就吸收资金超过10亿元,涉及全国约20万人。

    “不法分子打着‘爱心慈善’‘慈善公益’‘投资金融’‘感情邀约’等幌子,从事网络传销犯罪。”据省公安厅经侦局民警介绍,当前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迅速发展,传销犯罪活动依托互联网悄然变身,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与传统传销局限在特定的地域空间不同,网络传销发生在互联网的虚拟空间,不法分子仅仅用几台电脑就可以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更强的隐蔽性。

    “线上通过网络、微信,线下通过各地代理作宣传进行路演,层层发展会员”,据该民警介绍,网络传销蔓延迅速且名目繁多,一些不法分子以“感情牌”和高额回报为诱饵,具有较强欺骗性。不仅如此,网络传销的“职业化”特征更加明显,一些职业“操盘手”利用参与人的投机心理,大肆发展人员,疯狂敛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