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青山倒口湖防汛险段华丽变身 武汉首个防汛科普公园26日开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6-27 17:09:10
    语音播报

    青山倒口湖防汛险段华丽变身 武汉首个防汛科普公园26日开放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公园美景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通讯员彭亚楠)昨日(6月26日)上午,倒口湖防汛科普公园正式开园,这是青山区第十二座公园,也是全市首座以防汛科普为主题打造的海绵化雨洪公园。“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见证了倒口湖从以前的几个臭水塘,变成今天美丽公园。”今年58岁的杨华涛家住倒口湖公园附近的热电小区,倒口湖是历史上的洪水管涌多发区,数十年来多次发生翻水管涌险情,2016年长江汛期,倒口湖管涌喷出的江水有一米高。当年汛后,青山区着手为倒口湖订制改造方案,计划建设一座城市公园。

    公园施工方中交四工局项目经理陶新伟告诉记者,倒口湖与青山江滩相距200多米,土质以腐殖质淤泥为主,流沙与长江相通,当汛期长江水位上涨,极易发生地下水倒灌。倒口湖公园设计施工中,将淤泥清理出来,置换为长江边上的砂土。

    青山区园林局介绍,倒口湖防汛科普公园面积达14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3万平方米,绿化率达78%,蓄水量由过去的30000立方米,增长为38000立方米,该园有效解决了以往防洪隐患,同时开辟六大区域用于防汛科普,分别是具有警示作用的大事记广场、五彩缤纷的坡地花园、郁郁葱葱的杉林水岸、开阔怡人的滨水露营区、精致浪漫的花园小屋和生态野趣的昆虫旅馆。

    记者在公园入口处的大事记广场看到,一排景观柱格外引人注目,柱体上铭刻着1931年、1954年、1998年等防汛抗洪“尖峰”年份和25米、27.30米、29.73米等重要长江水位信息,警示着防汛抗洪永远是事关武汉城市安全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