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五百行动·蹲点调研】大数据有大智慧:“多彩宝”渐成贵阳城市新名片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8-13 15:05:36
    语音播报

    【五百行动·蹲点调研】大数据有大智慧:“多彩宝”渐成贵阳城市新名片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张玥)现如今,在贵阳提到“多彩宝”,很多人已经不再陌生。

    “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文化旅游.......”通过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市民生活的多种需求都可以在指尖的滑动中完成。

    在贵州,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大数据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

    在贵阳,宜居幸福的城市,开始有了智慧运用大数据的民生底色。

    “城乡全覆盖计划” 助力贵州大数据“聚通用”

    2018年1月26日,多彩宝工作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被列为2018年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

    扫码使用“多彩宝”APP便捷缴费与查询生活资讯,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依托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建设,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一站式互联网民生服务。同时,通过便民资讯平台将政策、民生、旅游、致富等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宗旨。

    精耕细作,不断升级,多彩宝的便民“锦囊”越发丰富

    2014年创办至今,不过短短四年。多彩宝平台注册用户已达126万,交易总额超过7.5亿元。多彩宝依托本地服务优势,计划用两到三年左右时间,在实现基础生活缴费互联网服务城乡全覆盖基础上,完成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城乡全覆盖,不断探索和丰富多场景应用,力争打通政务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率先在全国实现互联网民生服务城乡全覆盖,让贵州全省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获得感。

    洞察民生需求 优化民生服务 深耕四年聚集百万用户

    横向观察,在贵州的互联网民生产品领域,多彩宝并不是形单影只的存在。但为何短短四年时间,多彩宝聚集起126万注册用户,成为贵州覆盖最广、功能最完善、体验最好的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

    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令狐昌林表示,产品开发从“小”处着眼,不断走向纵深和精准,源于对客户生活缴费场景痛点的观察。

    产品研发人员的“头脑风暴”围绕“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展开

    过去,银行在接入缴费项目、集成全国缴费系统等方面存在着技术难题。各公缴单位还有着不同的网络结构、操作系统、接入语言、数据标准以及交易时间,更是增加了缴费系统攻克难度。因此,老百姓若要缴费,除了在缴费单位,就是少数几个银行网点,不同的费用往往要去不同的地点缴纳,水费是一家银行代理,电费又要去另一家,而且还要排队,更受到营业时间的限制。

    为了解决客户的缴费难题,从2014年开始,多彩宝将复杂繁乱的业务集中在一起,制定出统一的接入和输出标准,服务合作机构,在最“细小”的业务中孵化出最“亲民”的服务。

    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更可期

    关于发展计划,令狐昌林表示,实现“城乡全覆盖”之后,多彩宝的重点将是政务服务的完善与深入。多彩宝将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搭建一个监控预警系统,加强对数据的安全保密以及网络的监控,让平台运行更安全,使用更可靠。同时,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身份证网上办理、税务服务、公积金的提取转存业务以及准生证的办理等便民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多彩宝将基于平台多维度民生数据分析,定期发布大数据白皮书。

    大数据有大智慧。聚集数据,运用数据,一张便民互联网正在织密

    政务服务之外,多彩宝将加强与各行业和平台相互合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通过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多彩宝不仅能够为贵州省人民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民生服务,还能有效助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政府管理的精准化,从而为政府服务的便利化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和支撑;通过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多彩宝不仅有望逐步建立起成熟的本土市场互联网民生服务生态圈,还能有效提高贵州数据“聚通用”水平,真正把数据、资金、服务留在贵州。

    “未来,我来”,多彩宝员工2018年默念的口号。而在贵州贵阳,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发展已经到来,一张便民互联网正在织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