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全民参与 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干群一心治水攻坚

    来源:东南网 2018-08-21 17:29:27
    语音播报

    全民参与 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干群一心治水攻坚

    拆除侵河占道违章搭盖

    导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莆田市开展“百日攻坚战”,推进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之一。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专项行动,广大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到攻坚一线,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为挖掘广大乡镇、街道河长的典型故事,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创新举措,莆田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莆田市河长制办公室、中共莆田市委网管办、莆田市通联站、东南网莆田站联合策划“污染防治攻坚——乡镇(街道)河长在行动”大型系列专题报道。

    东南网莆田8月17日讯(本网记者王龙风)8月8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莆田涵江区三江口镇政府办公大楼见到该镇党委书记李黎阳时,他正准备要进村查看三格化粪池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因为记者的到来,他在办公室简要介绍了全镇污染防治攻坚总体情况后,便按照原定的行程进村去了。

    据了解,全镇干部每天进村巡河抓攻坚进展,已经成为三江口镇的常态化工作。自“百日攻坚”以来,三江口镇干部积极投入到攻坚一线当中,动员全民,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当地的群众、企业不但主动拆除侵河占道违章搭盖,还自发筹资清障清淤,抒写了全民合力除污治水的动人篇章。

    挂图作战

    党委书记图纸随车放

    三江口镇是木兰溪的入海口所在,全镇陆域面积17.5平方公里,17个村庄,人口6.2万人,辖区内有海岑河、塘头河,以及由众多河道交织而成的三江河网。

    三江口镇自去年起,便已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河长制运行工作保障机制。随着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加温加码推进,这套机制也越来越“严苛”起来。“我们现在要求挂图作战,严格按照一河一策、一村一策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无条件不断推进。图纸就放在我车上,走到哪儿就跟到哪儿、用到哪儿。”李黎阳说。

    三江口镇里专门建立河长微信群,同时依托政务平台,实时上传辖区内每一个河段每时每刻的现状问题、项目进度、整改进度,“我们要求每个河段长每天下午五点半之前,上报当天完成的进度报表以及次日的工作计划。”这种方式不但能够做到实时督查整改,而且营造了一股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江口镇副镇长许扬武介绍,为了能够加强监督力度,镇里专门成立了由镇纪委、河长办、党政办等组成的巡查督查组,到每个村、每个河段进行督查。“现在几乎天天下乡督查,对于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的,会通过约谈、纪委谈话、通报批评及经济处罚等方式,来增强每一名责任人的履职担当意识。”

    清淤清障整治河道

    村民主动

    拆违、自掏腰包清河道

    8月8日临近中午时分,在流经兴利科技园的一条河道上,三台钩机同步开足马力施工作业,不停铲起河道中的污泥。据介绍,这河中的污泥沉淀有两米多高,完全把整条河道封堵住,从而形成黑臭水体。而在桥的另一侧,河道的下游已经清淤完毕,河面显得宽敞自然了许多。

    据了解,芳山村村民积极响应、配合河道整治工作的开展,共有15户村民主动拆除河道两岸的违章建筑物,共计280多平方米,为恢复河道原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美尾村内一条狭窄的沟渠边上,一台钩机也在忙碌着,正在拆除侵河占道的违章建筑。这条沟渠联通海岑河,原本也该是条宽敞清澈的河流,然而由于沿岸居民长期以来的侵占,导致河道越变越窄,水越变越脏。“我们现在计划把河面恢复到8米宽,然后在岸边砌坡,修建景观步行道。”美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梅告诉东南网记者。

    “刚开始清河道生活垃圾,清出了九大车的垃圾。”陈建梅说,自本次村两委换届任命开始,两委干部便积极投入到攻坚行动当中。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26户人家、2000多平方米侵河占道违章搭建得到拆除。

    “我们挨家挨户动员做思想工作,村民也很通情达理,能够理解支持配合。”今年刚当选的美尾村村委会主任曾立新说,这些涉及到侵河占道的沿岸村民不但不要赔偿,还主动配合拆除建筑物,承担相关拆除费用。

    “有一户人家往海岑河里填土占地多达七八亩,最后经过动员,该村民自掏腰包七八万元清理河道,最终使河道恢复了原状” 三江口镇镇长姚子钦说道。

    不仅村民积极配合腾让空间,企业也是如此。位于美尾村的立新家具厂,厂房紧挨海岑河,企业负责人已自行拆除占用河道的违章建筑。

    清淤清障整治河道

    各界捐资

    除污染治河道立功德

    在攻坚行动过程中,三江口镇出台方案,强化河道保洁和排污督查力度:在一周之内完成了畜禽整治;一旦发现排污口,立即加以堵塞;倒逼企业、餐馆、居民将污水纳管,无法纳管的,筹资建造氧化塘或微循环处理池集中治理污水,治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

    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三江口镇累计已排查335个排污口,拆除渔网34处483平方米,拆除瓜棚76处1262平方米,清理垃圾堆放点5个,清淤7515米,清淤量约32562立方米,拆除沿岸畜禽小养殖场71个,拆除河道两岸违章建筑27处683平方米,拆除围网30米,打捞河面垃圾、水浮莲10890平方米。

    “我们不单自己干,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到除污治水的行动中来。”姚子钦介绍,目前已经有十多名企业主捐资40多万元资金来支持河道清淤保洁工作。“政府平常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企业主能理解治水利在千秋的道理,社会责任意识也不断地增强。”

    共护三江河湖,共享生态家园。如今,在三江口镇,治水已经成了一种社会共识。东清村铁灶宫董事会拿出3万元,用于河道整治;双霞村钱湖宫董事会刚成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一听说治河也需要资金,再次拿出5000元用于河道治理;双霞村的村民更是自发筹资15万元,用于河道的清障清淤工作。

    “我们积极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到治水中来,发扬关怀社会、乐善好施、积德行善的传统美德。” 姚子钦说。通过全镇干部的宣传动员,三江口镇已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全民参与,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三格化粪池建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