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改革开放40周年】湘东下埠镇:从手工业陶瓷到现代化“工陶小镇”的嬗变

    来源: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2018-09-07 09:54:20
    语音播报

    【改革开放40周年】湘东下埠镇:从手工业陶瓷到现代化“工陶小镇”的嬗变

    日新月异的陶瓷工业园区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罗建华黄相人、叶冠群报道: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湘东区下埠镇一群农民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陶瓷产业历经40多年磨砺,从昔日由传统手工艺的筑起“工业陶瓷之乡”向现在的现代化“工陶小镇”华丽升级,创造了一个个让人叹为观止的传奇。

    近日,记者来到湘东区下埠镇,探秘该镇从手工业陶瓷之乡到“工陶小镇”的华美嬗变。

    勇于改革创新工业陶瓷产业开启富民强镇路

    改革创新让群众过得更好

    “我们的幸福生活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下埠镇横溪村成功创办第一个工业陶瓷厂,生产第一代工业陶瓷产品拉西环,产品畅销全国。不久,‘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手工业陶瓷厂在湘东遍地开花,一度占据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40年来,下埠陶瓷工业从无到有,从‘小而散’到‘大而强’,产值从百万级到亿级飞速增长,敢于打拼的乡亲们实现从农民到行业先锋的变身,并带领周边广大群众致富。”萍乡工业陶瓷元勋张开国回忆道。

    40年前,湘东工业陶瓷厂

    现年75岁的西源村村民刘振连介绍,1972年,他与张开国等人创办下埠第一家工业陶瓷厂,同年7月,他出差南京一石油化工厂学习,“我们的生产工艺从零开始,全靠自己摸索,高中毕业的我去了趟南京,通过43天反复试验,成功试制了矩安环的成型工艺,填补国内空白。1974年,我在全国化工陶瓷新型填料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之后,新产品抢占大部分市场,并带动萍乡各县区所有陶瓷企业生产这个填料,厂里组织30多个业务员到全国各地推销,深受市场欢迎,产品还远销美国和法国。”

    品牌企业入驻园区

    1987年,刘振连担任潘塘工业瓷厂技术厂长,带领团队通过半年的努力,研制了惰性氧化铝球,填补国内空白,荣获“国家新产品”“江西省科委三等奖”。当年该厂产值64万元,1988年产值达300万元,1989年突破2000万元,上交了大量税收。

    陶瓷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科研合作开发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上世纪七十年代,下埠主要产业为陶瓷、煤炭、化工建材等,陶瓷产值占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的70%,产量约占全国的54%,从事陶瓷业生产、管理、销售人员近万人,生产各种化工填料、环保材料系列产品达500多种,广泛应用于石油、冶炼、化工、医药、环保等行业,产品畅销全国,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数亿元,该镇被誉为“中国工业陶瓷基地”。

    陶瓷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科研合作开发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下埠镇确立了“稳住农业,主攻乡镇企业”的经济工作思路,陶瓷工业成了全镇的特色和支柱产业,八十年代初期,产量占全国的64%左右,被誉为中国“工业陶瓷之乡”。

    2008年,该镇抓住萍乡陶瓷工业聚集区落户下埠的契机,新建和扩建陶瓷企业,改善工业结构,共开发新产品18项,投入技改资金5000多万元,引进企业20家。从2006年到2010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由13亿元增加到49.78亿元,财政收入由3500万元增加到1.4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5.2亿元增加到17.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500元增加到7500元。

    目前,下埠镇按照湘东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围绕“3+X”产业,加快推进工业陶瓷、精细化工、彩印包装三个产业的集群发展,积极孵化电子产业集群发展。2017年,下埠镇财政总收入完成18058万元。全社会固定投资完成370152万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81亿元,同比增长7.95%,先后荣获了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上报中央纳入改革的经济发达镇、全区“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2017年度优秀单位等各项荣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