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一纸证书”如何激活沉睡的农房资产

    来源:光明网 2018-09-07 13:08:28
    语音播报

    “一纸证书”如何激活沉睡的农房资产

    “一纸证书”如何激活沉睡的农房资产

    ——来自浙江瑞安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尝试

    光明网 李政葳

    这几天,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呈店村村民何调劲一家很高兴。因为通过“一纸证书”,自家两间空置多年的旧农房变成了“香饽饽”。呈店村的何调劲等9户村民的14间农房(宅基地)流转给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领到了7本由不动产部门颁发的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有效期为20年。

    这是瑞安市在全国率先发出的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标志着瑞安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落地。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然而,农村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今年7月,瑞安市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等“1+10”政策,率先启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落实村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在此基础上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希望以通过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抓手,为农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土地要素保障闯出一条新路。

    盘活闲置农房,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生花

    “前几年搬去市区居住,子女都在国外,两间老房子一直闲置,如今可算有了着落。”喝到改革“头口水”的何调劲告诉,他将两间闲置老房子的使用权流转给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再流转给投资商统一开发,每间老房子每年能获得2000元收益。

    了解到,这家投资商拿到这批使用权流转证书后,准备将使用权流转证在银行进行权利抵押,结合整个项目投资方案,即可获得瑞安农商银行的综合授信。有了金融资金支持,把农房改造成民宿的计划很快便可提上日程。

    土地资源紧张一直是农村招商的一大瓶颈。通过实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呈店村打破了长期以来宅基地只能集体内部调剂使用,无法流转、抵押的壁垒。呈店村党支部书记何调龙介绍,整个呈店村目前有闲置农房100多间,加上鱼塘等空置地,以后都可以流转给投资商进行连片开发。他说:“有了权证保障,土地盘活了,好项目落地了,带动农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路子将越迈越宽。”

    瑞安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将在全市的12个村庄展开市级试点,并制定“一村一方案一专班”方案,将根据区域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分类开展农房(宅基地)流转开发试点。通过“一纸证书”,让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活”起来。

    创新举措打破瓶颈,形成“活用”长效管理机制

    什么是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即保护宅基地集体所有权、明确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以往对宅基地使用权人的认知往往与‘本村村民’的身份挂钩,没有本村村民身份,基本无法合规使用农村宅基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宅基地‘三权分置’,把事关村民身份的资格权与使用权分置开来,为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提供了理论依据。”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黄康民介绍道。

    为落实中央政策,实现“三权分置”,瑞安市进行了大胆探索。

    在维护宅基地所有权方面,瑞安市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的土地管理基层基础,建立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土地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出台《地票交易办法》,将自愿退出的宅基地,按规划用地性质,分别采用政府统一征收、村集体回购、折算“地票凭证”等方式实现有偿退出。

    在固化资格权方面,瑞安市通过《农村宅基地取得置换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宅基地取得的条件、对象及程序做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对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予以优先解决。

    在放活使用权方面,瑞安市出台《瑞安市农村闲置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暂行办法》、《瑞安市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并建立了市、乡镇(街道)两级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和闲置农放(宅基地)网上交易平台。

    完善配套政策,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激活乡村沉睡多年的资源,把资源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最大化。”在黄康民看来,通过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把闲置的宅基地和农房流转起来,可让城市的需求与农村的供给有效对接,拓宽农民在处置农房(宅基地)的权利,同时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城乡创新人才进村。

    为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保障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到实处,瑞安市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为解决闲置农房装修、经营等必要的资金支持,瑞安市根据近期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农村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的实施意见》,在原先开展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贷款余额将近50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瑞安农村商业银行深化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试点。

    另外,瑞安还不断加大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激励,对合格民宿达到5户、10户、20户以上的村庄,分别给予村集体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励,整村80%以上房屋用于民宿开发的,给予村集体100万元奖励。

    同时,改造审批的流程也在逐渐规范和简化。比如,允许闲置农房流入方根据流转合同约定和业态经营、规模化经营需要,依照审批规定对闲置农房进行适当改造;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现零缴费审批,3个工作日内完成改造审批、3个工作日内出具竣工验收结果。

    瑞安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瑞安要以首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为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向纵深发展,保持“以民为本”的改革温度,提升“靶向施策”的改革精度,拓展“示范样板”的改革深度,打造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的瑞安样板。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