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武汉整治令下培训机构频关门 部分“小作坊”转战网课避监管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0-10 15:22:27
    语音播报

    武汉整治令下培训机构频关门 部分“小作坊”转战网课避监管

    今年9月,武汉市公布了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一批无证无照的教育培训机构逐步关停。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近一个月来,有家长表示,频繁接到“小作坊”培训班老师的停课通知。不过,也有培训老师直接告知家长,接下来将转战网课。对此,武汉市教育界人士提醒:网课形式更加隐蔽,监管也更为困难,需要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小作坊”开始停课

    今年5月起,武汉市各区组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无照无证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地,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今年9月,各区教育局公布了区内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此举让一些“小作坊”的老师招架不住,决定停课了。昨天,江汉区一位小学生家长李女士说,上个月,一直给孩子上英语课的私教老师突然打电话给她,说课要停掉,机构也不办了。

    “这名老师是我们在外面请的一个私教,教我儿子和其他几个孩子上新概念英语,一直是在她租的房子里上课。但是上个月,房东说房子不能租给她了,因为培训机构不能设在住宅楼里,所以她只能停课了。”李女士告诉记者,老师在停课时还留言说,到11月会在网上开课。对于在网上上英语课,李女士有些纠结。“一是担心盯着电脑屏幕上英语课,儿子的视力受影响。二是网课的质量不知道如何保证。以后英语要写作文,在网上怎么批改作文呢?”李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一个月来,被培训班老师通知取消课程的家长并不少。“我们的作文课老师最近也说不能再上了”,黄陂街小学一家长张女士说,老师是从某培训机构跳槽出来单干的,在住宅楼里租了一套四居室,为十几个小朋友补课,“但是最近房东通知她,不能把场地租给她了”,张女士说,这名作文课老师同样也做过“预告”,以后可能会在网课平台开课,让大家去网上订课。

    网课监管尚存空白

    实体补课禁止,线上就可以吗?会不会受到监管?有家长表示疑惑。“转战到网上上课的,多为小型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职老师,也有个别在职老师。”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之下,网课更加隐蔽,也监管更难。而且,由于网络课程缺少明确的准入标准,网课的品质也难以保证。这样,使得多数家长对在线辅导有顾虑。“网络课程虽然方便、便宜,但不能随时和老师互动,孩子有疑问无法及时提出。”武汉市武昌区家长邓女士的儿子即将上初一,在准备小升初期间,上过多个培优班,也报过网络课程。“以前都是在市内一所知名培优机构,每周和10多个孩子一起小班上课,每节课120元,网络课程只要几元到几十元。”但是,也有不少家长怕孩子上网玩游戏或做其他事,对网络课程并不放心。

    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正是考虑到家长们的这些担忧,培训机构多数都只是把网络在线课程作为很小的一部分市场,更多注重其宣传效应,最关键的还是吸引学生参加线下教学。“小作坊”的培训老师摇身一变,开启网课,继续从事网络教育培训,对此,教育界人士如何看待?

    昨日,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教授介绍,网课形式更加隐蔽,监管也更为困难,需要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昨日,记者致电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线辅导属于近年来的新兴形式,目前教育部还没有明文规定,监管还属于空白地带。开网课的老师和参加网课的学生都是开放的,双方可能来自全国各地,单一的地方监管肯定不能全覆盖。如果家长遇到退费等纠纷,需要向工商、教育等部门求助,建议家长谨慎选择。(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