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 分享
  • 你被外卖店“照骗”忽悠过吗 专家:平台监管不到位

    来源:红网 2018-10-12 15:11:54
    语音播报

    你被外卖店“照骗”忽悠过吗 专家:平台监管不到位

    “朝阳烧烤虾蟹城”所登记的地址其实是一家活禽店。

    “汉堡大师”的门面(右)与照片严重不符。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食物照片看起来鲜美量足,外卖送到后却总让人一言难尽;照片上看起来精致干净的店铺,实际上却是隐藏在小区旮旯里的脏乱小门面。让人不禁感叹:外卖平台才是“照骗界”的战斗机。

    一个个简陋的小店,为何在平台上都摇身一变,成了文艺范、日系风的店铺?为何越来越热的“外卖市场”背后,却是频频曝光的“外卖隐患”?随着外卖新规的出台,为何在实际操作层面上,依然未尽如人意?

    这些问题或许都指向一个问题,平台监管不到位,准入太松懈。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点的烤牛肉串,一吃发现是猪肉;仔细看送来的哈尔滨啤酒,结果包装上写的是“哈尔滨滨威啤酒”。近日,家住长沙市雨花亭的王先生投诉称,自己在饿了么平台上点了一份岳阳烧烤,外卖送来后发现食物有点“名不副实”。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外卖本身“名不副实”外,还有商家存在盗用执照、涉嫌虚假宣传以及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说到底,外卖平台还是没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而是将市场份额放在首位。”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说。

    问题一

    平台上是烧烤城实际却是活禽店

    10月11日,记者在饿了么平台上,随机挑了一家名为“朝阳烧烤虾蟹城”的店铺。该店首页推荐小龙虾和清蒸大闸蟹,还有口味蛇、口味花甲以及各种烧烤,图片也让人很有食欲。商家还上传了大堂图片,大堂显得宽敞干净,看起来很靠谱。不过当记者点进商家资质页面时,发现该店只上传了营业执照,没有上传餐饮经营许可证。仔细一看,这份营业执照上的名称却是一家鲜禽店,经营范围是鲜禽类零售、农副产品销售。此外,有用户评价称,“分量少得可怜,不是店里吃到的味道,怀疑盗用别家店的照片。”

    记者按照该店在饿了么上登记的地址,来到高岭小区70栋1号房。不过,记者只看到一家活禽店,招牌写着“鸡鸭大米批发零售”,看不出烧烤店的痕迹。

    烧烤虾蟹城怎么成了活禽店?记者询问活禽店店主。店主表示,“这就是高岭小区70栋1号房,这也是我们的营业执照。我们不知道这家店。”对于烧烤店为何用自己家的营业执照,店主表示不解。

    问题二

    线上是亮丽门店,线下是简陋民房

    有的消费者点外卖时,不仅会参考评价,还会看店铺上传的图片。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记者发现,一家名为“妈妈味道”的店铺,其logo是卡通妈妈的形象,有肉炒蛋、藕片炒肉等家常菜,月售三千多单。从商家上传的图片来看,有落地窗、雪白窗帘,以及舒适的卡座,看起来很温馨。

    平台显示,该店位于韶山中路162号,不过记者围着周边找了几遍都没有看到这家店。记者又沿着东塘服饰城旁边的小路,走进一栋老旧居民楼,发现一楼有家小店,门口贴着“饿了么推荐商户”的贴纸,门内贴着张红纸,写着“妈妈味道”。走进去一看,别说落地窗,该店连像样的座位也没有,只有一间厨房,摆着各种食材和炒菜。厨房垃圾直接丢在门口的大塑料桶中,下水管道处也很脏乱。到了饭点,还有多个外卖骑手等着取餐。

    图片光鲜,实体店简陋不是个例。一家名为汉堡大师的店铺,其上传的图片显示,该店也有落地窗,看上去窗明几净。不过,记者去实体店探访发现,店铺位于老旧居民楼的一楼,并非门面。门口挂着一块简易的红色招牌,旁边还挂着衣物,摆放着旧纸板等杂物。此外,不少店铺上传的照片,可以明显看出PS的痕迹,但这些照片,却堂而皇之地登上饿了么的商家展示区。

    问题三

    商家超范围经营饮品店卖水煮鱼

    在饿了么平台上,店铺与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不同很普遍。记者在平台上选择“美食”,并进行定位,随后选择“新店”,共出现175家店铺。逐一查看后发现,只有42家店铺与其营业执照名称一致。比如,雨花亭一家浏阳蒸菜馆,在饿了么上“摇身一变”,叫“喵记便当”;林科大附近一家饮品店,成了“仟沫寿司”;营业执照是“杨眼镜干锅大排档”,却做起“广东肠粉”;营业执照是奶茶店,却变成“蒸品小吃”。一个个普通的小店,到了平台上,都成了文艺范的店铺。

    如果说名字的更换只是营销策略,但名字可随意更换,甚至和营业执照的名称大相径庭,却让超范围经营有了生存沃土。在饿了么平台上,一家名为“七惜饭店”的店铺,商品品类为简餐、川湘菜,提供水煮鱼片等菜。

    但一看该店的营业执照,却写着优尔美饮品店,经营范围仅是冷热饮品制售、餐饮配送服务和甜品制售等。

    律师声音

    威胁食品安全,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店铺与营业执照不匹配、店铺与实际地址不匹配、店铺图片与实际情况不匹配……这些都指向一个问题:监管不到位,准入太松懈。监管的漏洞反映在消费者点的外卖中,存在食材不新鲜、食品不卫生、以次充好等食品安全问题。

    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各种信息的不对应会导致消费者维权难、追责难。他表示,外卖平台是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根据《食品安全法》第62条,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如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反本法规定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也就是说,外卖平台有义务对入网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审查其许可证。

    同时,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信息,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外卖店铺的各种图片展示属于对自身的宣传,应做到真实和全面,如果存在和实际的不一致现象,涉嫌欺诈消费者,将面临数倍的赔偿。

    部门说法

    外卖平台没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长沙市工商局网监处副处长王祖锡告诉记者,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23条,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对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实更新,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工商管理局要求所有的外卖平台对商家的营业执照进行公示。王祖锡认为,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平台本身也应发挥主体自证合规的作用,加强内部审核。

    早在2016年,长沙市食药监局就对饿了么进行过10万元的处罚,处罚理由包括审查资质不严,未公示证照、平台上名称与核准名字不一致等。市食药监局网监处处长高仁发说,今年对饿了么进行了约谈。为督促外卖平台对商家进行审核,该局会定期给外卖平台长沙商家信息表格,平台只需通过比对表格,就可确认该商家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平台也可在网上查询。“说到底,外卖平台还是没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而是将市场份额放在首位。”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外卖平台乱象丛生,除了未把好审核关,没做好内部监管也是原因之一。外卖平台的业务员要负责拉动商家入驻,为提高业务成绩,不排除有业务员利用监管漏洞放松监管,从而“开了口子”。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