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 今年将安排208亿元稳就业

    来源:金羊网 2019-03-06 16:35:58
    语音播报

    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 今年将安排208亿元稳就业

    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 今年将安排208亿元稳就业  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报道: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1%。全省技能晋升培训补贴30万人次。累计评定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省级30家。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3.9万人。

    去年底,广东更是打出促进就业政策组合拳,将在2019年安排208亿元稳定就业。

    提出“两不变、两降低”

    社会保险费是企业人工成本中占比较高的一环,针对这一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广东以尽可能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成本为目标,提出“两不变、两降低”举措。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不变”,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维持不变,继续执行分类确定缴费工资下限;失业保险费率1%标准维持不变,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制度。“两降低”,即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符合条件的市降低幅度不少于0.5个百分点;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再下降30%左右。

    组织超500场招聘会

    在保障就业方面,广东2019年将组织500场以上省内“村企”“园村”“校企”招聘活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此类招聘活动突出“小而精、小而专”,将人力资源较为丰富的村镇、学校与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园区直接联系起来,促进需求与市场精准对位。

    与此同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2019年将组织200场以上省际劳务对接活动,带着企业去劳动力集中的广西、云南、四川、贵州办对接会,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对口支援力度。

    困难企业可获相关补贴

    企业面对临时性生产订单或任务减少,往往只能通过裁减人员来节约成本,待订单恢复后再重新招工,这一过程不仅会导致不少职工失业下岗,企业再次招工时也必须承担重新招工及上岗培训的成本。针对这类问题,广东给出了新的解决思路。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困难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另一方面,支持困难企业组织困难职工开展在岗培训,政府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企业可针对其转型升级需要对老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从而将裁员下岗的危机扭转为提升技能实现企业发展再启航的良机。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将分4批次开展困难企业和职工认定,第一轮于4月份左右启动。

    多项措施助力“双创”

    近年来,广东不断引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政策”“搭平台”“找资金”,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加码。

    为解决“起步难”,降低创业门槛。广东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等服务。2015年以来,全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4.5万人,发放创业培训补贴1.4亿元。

    同时,广东打破创业者享受政策的地域性障碍,在创业初期实施普惠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额外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

    广东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着力点,整合各类创业资源,为有志于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广东全省人社部门建设和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达692家,累计入孵企业7.36万个、累计带动就业62.45万人。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