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冯艺东建议根据不同限速标准差异收费

    来源: 孙杰 赵洪栋 2019-03-12 16:33:14
    语音播报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冯艺东建议根据不同限速标准差异收费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 赵洪栋)由于各省份限速标准不一,高速限速经常“忽高忽低”,备受网友关注。对此,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建议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根据高速公路不同限速实行差异化收费。

    点击浏览下一张

    冯艺东说,当前,高速公路限速乱主要表现为各省份限速标准不一、限速“忽高忽低”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在同一高速公路、路况条件相似的情况下,也经常会出现限速从120公里/小时突然降到100公里/小时甚至80公里/小时的“断崖式”下滑。而在相邻省份,限速标准也往往差别较大。冯艺东认为,这些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提高了物流成本,甚至可能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冯艺东建议,当前,在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相对成熟后,应将各地相对成熟的经验进行提炼、总结,避免各地区各自为政,自行随意设定限速标准。全国应根据高速公路设计速度、地理条件等不同因素,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同时,对高速限速标识、限速测速设施等进行规范,全面清理不符合规范的限速、测速设施等,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限速标准经科学论证确定后,限速值要保持相对稳定。如果限速发生变化,应及时公开公示限速测速信息,并经过一定的听证程序,避免各地随意改动。

    冯艺东还建议,根据高速公路不同限速实行差异化收费。确定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基准速度标准,具体收费与限速挂钩,按照“高速高收费、低速低收费”的原则,按比例实行差异化收费。比如,以7座以下客车为例,如果确定“120公里/小时”作为收费的基准速度标准,每公里收费0.5元,对于限速“90公里/小时”的路段,则每公里收费0.5元×(90÷120)=0.375元。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