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中国网《他说两会》 由"他"带您换个角度看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03-12 16:37:28
    语音播报

    中国网《他说两会》 由"他"带您换个角度看中国

    不一样的视角传递国际视野下的两会。

    受人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之中,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势必会聚焦中外媒体的目光。

    中国网在保留传统报道形式的同时开设《他说两会》栏目,根据全国两会进程和新热点采访参会的外国代表以及驻外代表,翻转角度,让我们了解不同视角下的全国两会。

    聚焦热点

    客观角度关注两会

    由于社会形势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有新的关注点。而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中国的对外政策。今年,中国网则是选用其中较具代表性且受众较关注的话题,用采访驻外代表以及外国参会人员的方式,展示了对两会特殊内容更加多元化、多角度的看法。

    相比于中国人来说,针对对外方针、政策等内容,外国参会者、驻外代表的相关想法则更能够站在“受者”的角度。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要明白本国政策,同时,深入了解客体的态度也十分重要。

    随着互联网以及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偌大的全球显然已经变成了一个处处相关的地球村。对于我国来说,对外开放揭开了我国发展新的序幕。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步提高,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大,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开放也同等重要。通过《他说两会》,我们听到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铁甲尼说:“苏丹是中非关系的桥梁,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苏丹可以起到更大作用。”希腊前驻华大使约安尼斯·塞奥法诺洛普斯表示,“我感觉现在的中国比以前更加民主了,中国政府更加开放了。”这些采访让我们看到,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性,同时,也从客观角度了解了中国的变化。

    视听结合

    生动表述传达思想

    媒体形式不断创新发展,对于受众来说意味着选择更多,要求更高,传统的长篇大论显然已经不符合当今受众快节奏、短时间的阅读要求。中国网推出的《他说两会》,采用开头放短视频,后面放文字介绍加图片的安排,不仅凸显了真实客观性,也给受众带来了多个选择,满足不同的受众需求。

    新闻真实性是新闻必备的原则,那如何让受众亲身体会到真实性?视频便是一个好的选择。《他说两会》针对不同主题采访不同的代表,视频将各个代表的想法最真实、客观地记录下来展示给受众,让受众真切地体会到了新闻的真实与客观。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对此,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卡斯巴申借助《他说两会》表示,“我非常赞同王毅所说的,‘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份和平、多一份安全、多一份稳定’。”这些向王毅提问的外国记者,以及通过电视和互联网观看整场记者会的在华外籍工作者,都对记者会以及中国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让我们真实了解到另一个角度下的中国形象。

    全国两会仍在继续,《他说两会》也因形式特别,用新颖角度展示着中国形象。同时,采用多种表述形式,真实再现中国态度,让我们全面了解了中国的发展,满足受众多元化的信息获取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