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围炉话两会】书声琅琅传幸福,办优质教育是共同的心愿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9-03-13 15:20:11
    语音播报

    【围炉话两会】书声琅琅传幸福,办优质教育是共同的心愿

    多彩贵州网讯(全国两会报道组)教育是民生之首。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发展“互联网+教育”……

    作为一线教师、教育工作者,四位来自贵州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感受着教育事业发展的温度,聆听着国家重视教育所发出的“最强音”,畅谈自己的亲身体会与心愿。

    宋宝安:把高校融入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主战场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贵州大学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激动地说。

    近年来,贵州大学相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为内涵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贵州大学发挥高校优势,主动打出三套“组合拳”,为贵州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和校农结合三套“组合拳”,宋宝安表示,目前贵大共计400余名各类涉农专家带领团队,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50余个,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2.8万余人次。

    宋宝安说,贵州大学未来还将进一步以科技特派员、科技副职、博士村长等为抓手,紧紧围绕“聚焦产业八要素”,选准产业、攻关技术、开展培训,在农业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等方面,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持续打好‘三套组合拳’,让扶贫思路更清晰、路子更平坦、方法更有效,更加融入我省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主战场,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东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西部教育发展水平

    作为西部一线教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认为,“近年来,国家通过实施西部地区教育攻坚计划、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营养改善计划、校舍安全工程、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对口支援、定向招生等重大举措,推动西部地区教育迈上了新台阶。”

    履职一年来,他一直在为如何改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而奔忙着,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认真进行了走访调研,为改善贵州农村基础教育条件而发声。

    黄东兵认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边远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基础差、保障能力弱、优秀教师少、优质资源少,教育质量总体不高,难以满足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

    他表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西部农村倾斜和流动,是推动当前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向更高层的公平和均衡发展迈进的关键,是全面提升西部教育发展水平的关键。

    他建议,继续把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置于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实施政策再倾斜,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比例。

    殷红梅:为全省、全国旅游发展提供多层次人才

    “作为一名来自西部贫困省份的代表,我特别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以旅游为核心的产业扶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贵州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殷红梅如是说。

    她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部门联动,统筹推进。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9.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40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0.2%、33.1%,实现“井喷”。

    “贵州旅游扶贫的成效启示:全域统筹规划才能科学实施,各级精准发力才能落到实处,机制改革创新才能释放潜力,群众共享成果才能激发动能。贵州旅游扶贫的实践证明:守住青山,方得金山。”殷红梅认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就是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

    近十年来,贵州旅游管理学院培养、培训了旅游、文化方面人才3万多人。为此,殷红梅表态,在未来发展中,“有责任、有能力、有热情为全省、全国旅游发展提供多层次的旅游职业师资和旅游管理人才。”

    曾丽:西部教育国际交流加快,让更多教师打开视野

    “近年来,贵州持续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校农结合……一系列政策让教育工作者及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丽如是说。

    最令曾丽倍感鼓舞的是,越来越多的西部偏远地区教师正逐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去年,曾丽受邀成为贵州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县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面试老师。她说,“现在许多贫困地区的老师可以通过各种国际交流的项目,到国外拓宽视野,提高教学方法及教学能力,从而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受益。”

    而她本人去年也在国外交流学习了半年。“在国外,我专门去了解他们关于校园安全治理的方法。”这一问题,是曾丽从去年全国两会就在思考的内容。通过国外学习,她提出建议,希望中国教育完善保险制度,为师生学习与安全提供第三方的保障。

    曾丽说,“让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享有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给他们的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教育成为个人发展、生活进步的基石是我的心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这个心愿尽快实现。”作者:全国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