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大数据给老赖织了一张天网 长沙中院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来源:红网 2019-03-27 11:07:29
    语音播报

    大数据给老赖织了一张天网 长沙中院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李昭菲) 出行记录、出行方式、住宿记录……“老赖”当心,将来这些生活轨迹将会化身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及时传递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大数据分析平台上。近日,为了更好地开展执行工作,长沙中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搭建该大数据分析平台,为被执行人建立涵盖各个方面的动态模型,连其子女的外出旅游信息也能被监控。

    该系统将对各类基础数据进行汇集、融合和智能分析,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动态描述被执行人社会关系、资金往来、财产流转、生活消费等状况,综合确定被执行人是否存在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在信息汇总、归类与综合研判基础上,系统自动生成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和履行情况综合报告并立体展示,供执行法官决策参考。

    此外,还会通过与教育、旅游、供水、供电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将学生学籍资料、外出旅游记录、用水用电情况等专项数据直接导入系统,分析是否存在违法高消费等行为,及时固定证据,为追究确有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刑事责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从长沙中院了解到,只要输入被执行人名称或关键字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模糊查询;输入准确名称(名字)、统一信用代码或居民身份证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精准查询。

    可以精准到什么程度?将执行办案管理系统中通过“总对总”和“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到的资产进行价值分析,如银行存款分析包括开户银行、账号、余额、交易明细等信息;车辆分析功能根据系统内置的二手车辆交易市场信息及车辆销售部门的同类型车辆价格初步预估查询到的被执行人车辆价值;房产分析功能则根据同地段相近户型、面积的二手房交易记录,对被执行人房产进行对比分析,初步预估房产价值;同时执行法官另行调查了解到的被执行人的相关财产,可以及时将相关数据信息上传至系统中,保证被执行人相关信息的完整性;被执行人的纳税记录可以证明其收入情况。最终形成对被执行人主要资产情况的综合分析。

    系统可进行轨迹分析,查询被执行人出行记录、出行方式,住宿记录,用图形立体展示被执行人的出行轨迹,并可根据时间段、出行地点等进行分段查询,分析被执行人是否存在违法高消费行为,是否存在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违法行为。

    通过对被执行人账户以及可疑账户往来明细记录的分析,系统对相关账户之间形成的资金回路信息进行警示提醒,执行法官对相关资金回路信息进行重点研判,确定被执行人是否存在通过他人账户故意转移资产、隐财产的行为,有力打击被执行人抽逃注册资金,利用他人账户转移资产等规避执行行为。

    据悉,智慧执行系统里的评估功能依托于司法拍卖及阿里生态大数据,根据实际成交数据进行智能算法评估,准确度高达95%,评估时效在几秒内完成,评估价格会随市场实际成交价格进行波动,高效准确。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