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重庆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9-04-23 14:21:17
语音播报

重庆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

重庆日报讯 (记者郭晓静)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民间投资增长11.6%,技改投资增长31.2%……重庆日报记者4月22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投资情况总体平稳、开局良好,顺利实现“开门红”。

新开工项目带动强

今年来,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以促项目新开工为抓手,加快带动形成有效投资。

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特别是民间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从板块投资看,基础设施投资扭转1-2月负增长态势,增长0.3%;工业投资持续上扬,增长5.3%;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平稳,增长10.0%。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市投资增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运行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据悉,一季度全市有30个区县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增速;三次产业投资均呈正增长态势;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新开工项目数量等趋势性指标继续大幅增长;预算内资金、利用外资、银行贷款、自有资金等各类投资来源显著增长,建设资金保障有力。

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关键作用增强

一季度全市开工总投资1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47个、总投资908亿元,主要集中在轨道、高速公路、市政主次干道等短板领域;产业项目102个、总投资699亿元,主要聚焦智能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热点领域;民生项目22个、总投资240亿元,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棚户区改造等群众热切盼望领域;乡村振兴项目2个、总投资7亿元,主要集中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

“这表明投资在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日趋明显,‘进’的动能不断积蓄。”该负责人分析说,随着投资动能的不断释放,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新开工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平均规模大幅跃升,重点领域结构优化,技改投资增长31.2%,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3.5%。

重大项目推进有力

重大项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投资增长的“领头羊”、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目前市政府已经正式发布今年重大项目名单,年度建设项目743个,总投资约2.2万亿元;前期规划研究项目216个,总投资约1万亿元。

一季度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举行集中开工23场,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比亚迪锂离子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等173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总投资1855亿元,同比增长52%。

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也推进有力,完成投资701亿元,其中百项重大关注项目完成投资217亿元,达到了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资目标和时序进度要求。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保持投资增长“稳”“进”“好”的基本面的同时,结合现阶段投资特点,继续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统筹抓好基础设施挖潜促增、工业投资技改转型、房地产开发投资稳预期工作,推动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世界阅读日 大数据告诉你 河南人最喜欢的十本书 你看过几本

相关新闻